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19年05月21日 11:36:08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 主任 庄礼兴 □林 敏 锁卓琪


中医认为,睡眠多受气血、脏腑影响,只要使其调和通利,能一定程度上改善失眠。这里给大家推荐7个按摩保健招式,这些天然的方法每晚临睡前做一遍,可帮你安心入睡。


十指叩头。十指张开,两手分别放在头顶处。用十指指腹叩击头部,不拘穴位、不固定位置,有痛感的地方可多叩击几次。由前向后,重复进行3分钟。


五指梳头。张开五指,将中指对准头部前半部分头发正中,即督脉循行处。先用左手梳,再用右手,两手轮流梳3分钟。


同揉耳轮。拇指和食指同时按揉耳朵,分别从下往上按揉耳轮、耳轮脚、耳轮脚附近的软骨各1分钟。


揉后发际。十指张开置于后脑勺处。用两手拇指同时从外向内轻揉后发际线附近的穴位,分别是耳后的翳风穴、乳突穴、安眠穴、风池穴和风府穴,3分钟即可。


按揉劳宫。张开左手掌,用右手拇指按揉左手劳宫穴约1分钟。再以同样方法按揉另一侧。


按揉涌泉。睡前温水泡脚后按两脚的涌泉穴约3分钟。


腹式呼吸。双手交叠放于丹田处,进行腹式呼吸,即吸气时鼓起肚子,呼气时收腹(如图)。腹式呼吸时意念集中于呼吸,且呼吸深沉,有助红细胞含氧量的增高,人也容易恢复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