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19年05月27日 11:35:15

不少人都知道,看西医讲究很多,比如有些检查需要空腹,有的则需要憋尿等。而看中医,很多人就随意多了,认为只要号号脉,就能把自己的病情“摸”的八九不离十了,因而就诊前饮食“百无禁忌”,这是一个认知误区。


中医诊病自成体系,包括望、闻、问、切四方面。望,指观察患者的神、色、形、态;闻,指听其声音,嗅其气味;问,指询问患者的现病史和既往史等;切,则指通过切脉而了解其体质虚实,病情深浅,病在何脏腑等。四诊合参,对其矛盾之处和假象有所取舍,作为整体辨证和精准遣药的依据,才能药到病除。这就需要患者在就诊前有所准备,尤其饮食方面要避免摄入以下4类食物,以免干扰医生对四诊信息的判断。


1.气味浓烈的食物。看诊中,消化不良的患者常可闻到其口气臭秽、酸腐;老慢支、支气管扩张的患者常有明显的痰腥气味等。气味浓烈的食物有葱、蒜、柑橘类水果、口香糖、香烟等,食后可遮盖自身气味而影响医生的判断。


2.容易使舌苔染色的食物。舌质、舌苔是中医“窥探”人体体质寒热虚实及五脏六腑病情变化的一面“小镜子”,舌红、苔黄腻通常是湿热体质的常见舌象表现,如患者不慎摄入让舌苔黄染的食物,会干扰医生读取舌象信息。故患者就诊前不要进食容易染舌苔的食物,如山楂、草莓、枇杷、芒果、柑橘、牛奶、豆浆、核桃、花生、瓜子、杏仁、乌梅、杨梅、橄榄、糖果等,以免让“小镜子”谎报“军情”。


3.兴奋刺激性食物。兴奋性饮料(咖啡、红牛、浓茶)可使患者的神色、形态较日常状态发生改变,个别人饮用后甚至出现精神亢奋等现象;食用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则使人气血运行加快,舌质偏红,脸红出汗,脉搏加快。


4.冰冻饮品。中医认为,冰冻饮料为寒凉生冷之物,饮用后容易使人血管收缩,出现血脉凝滞,从而使脉象发生变化,干扰医生对患者脉诊内容的判断。因此,看中医前不可喝冰冻饮品,即便日常也不要多吃冷饮,以免伤了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