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19年06月24日 11:17:37

34岁的段女士是一位幸福的二胎孕妈。原本一家人都沉浸在迎接小生命的喜悦中,没想到一顿冰箱里的过夜剩菜让她失去了腹中的孩子。而让段女士中招的,正是一种叫李斯特菌的病菌。医生提醒:食物在冰箱里一旦存放时间超过一周的话,李斯特菌繁殖的可能性就很大,所以久藏的食物孕妇千万不要吃。


有了之前怀孕的经验,段女士此次怀二胎显得自如很多,不像其他新手准妈妈那样小心翼翼、谨小慎微,整个孕期,她的身体状况也比较好。6月3日晚上,怀孕28+1周的段女士在家中忽然感到发热、恶心、腹痛,在家人陪同下,来到西电集团医院产科就诊。医生询问情况得知,段女士在一小时前吃了冰箱里存放的过夜剩菜,立即为她进行各项血液检查。经检查,段女士的各项感染指标均明显升高。


次日清晨,产科、感控科、药剂科、消化内科、新生儿科等多个相关科室进行多学科会诊,根据段女士的实际情况,完善血培养,并为段女士更换输液头孢三代抗生素。孕妈临产在即,输入的大量抗生素对腹中的胎儿产生了不可预知的危害,无奈之下,患者及家属要求放弃胎儿,全力救治孕妇。6月4日,段女士分娩出一死胎,产科将胎盘送病检,结果为急性绒毛膜羊膜炎,血培养结果为李斯特菌,经过氨苄西林抗感染治疗,段女士恢复良好,痊愈出院。


西电集团医院产科专家表示,李斯特菌又名单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是一种革兰氏阳性、兼性厌氧杆菌,它耐酸耐碱耐低温,主要以食物为传染媒介,是最致命的食源性病原体之一。李斯特菌多在生冷的蔬菜、瓜果、乳制品中生长,甚至在-20℃的冷冻室也能存活一年,因此又被称为“冰箱杀手”。虽然它广泛存在环境中,但普通人感染后的发病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可是对免疫力低的孕妇来说,感染后就可能引起死胎、流产、新生儿败血症等危险。感染早期症状一般不明显,主要是发热、寒战、肌肉痛,少数伴腹痛、恶心、呕吐及腹泻,胃肠道症状可能比发热出现得早,也可能是唯一的表现。部分孕妇感染后的症状与“感冒”类似,所以不容易引起重视。孕妇一旦出现发热、腹泻或感冒症状要及时就诊。


据悉,食物加热到45℃,大概7分钟就可以杀死李斯特菌。但在日常生活中,要遵循“食品安全五要点”,即生熟分开、保持清洁、烧熟煮透、安全温度、安全原料。也就是说,冰箱要定期清理并做清洁,冰箱食物存放时间不超过1周,孕期不吃久存冰箱的食物,不吃生冷食物,不喝未经巴氏消毒和彻底煮开的生奶,不吃冷奶酪,不吃未经彻底加热的冷餐肉、火腿、卤肉等熟食,不生吃水产品。


记者 张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