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19年07月09日 12:51:22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肝火、利湿


推荐人群:初伏天脾气急躁、肝火旺者。


材料:干夏枯草20克,薏米50克,白术10克,猪展500克,蜜枣一粒(4人量)。


烹调方法:冲洗药材,将其装入煲汤袋中;猪展洗净、切块,汆水;汤煲内加水2000毫升,加入所有材料,以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约1小时,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夏至提示着夏天来临,紧跟夏至的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正所谓“春夏养阳”,三伏天是治疗虚寒性疾病的重要时机。此外,在三伏天期间,潮湿闷热的天气令脾气容易暴躁,饮食调理宜清热、解暑、祛湿。


夏枯草性寒味辛、苦,是一味清热泻火药,入肝经善清肝火,适宜肝火旺、脾气急躁、面红目赤肿痛者;夏枯草也有降压的功效。配合清热利湿、健脾的薏米,使本汤具有清热、降肝火、祛湿的作用,适合湿热的三伏天饮用。不过,因地域气候特点,岭南人多有脾胃不足之象,故即使气温高、湿度大,也不能纵情生冷、苦寒的食物,以免加重脾胃不适,故于汤中加入健脾阳的白术以护脾胃。


总体而言,此汤偏寒凉,脾胃虚寒者以及老人、小孩、孕妇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