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19年07月10日 12:52:55

夏季,雨水多,湿气重,这时煲个五指毛桃汤再合适不过了。


五指毛桃也叫五爪龙、土黄芪、五指牛奶、广东人参等。是桑科植物粗叶榕的干燥根,为岭南地区常用的一味中药。由于其叶子长得像五指,并且叶片长有细毛,果实成熟时像毛桃那样,因而得名“五指毛桃”。


《中华药典》记载,五指毛桃味辛甘、性平、微温,具有益气补虚、行气解郁、壮筋活络、健脾化湿、止咳化痰等功效。


《广东省药材标准》甘、微温,入肺、脾、胃、大肠及肝经。具益气健脾,袪痰,化湿,舒筋活络。用于肺虚痰喘,脾胃气虚,肢倦无力,食少腹胀,水肿,带下,风湿痹痛,腰腿痛;亦适用慢性肝炎,肝硬化腹水辅助治疗。


●皮薄而韧,易剥离,富纤维性。断面皮木易分离,木部淡黄白色。


●表面栓皮橙黄色至红棕色。


●气微香特异(有一股淡淡的椰香味),味微甘。


在各地药材市场中,有时会冒出一些假冒五指毛桃的树根。也有一些商贩为了防虫,竟用硫黄熏制五指毛桃,以求好卖相。碰到这种情况,我们如何鉴别呢?什么样的五指毛桃才是最好的?广州市中医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王小英教大家挑选:


一、要看色泽,一般以棕黄色为佳,但野生环境生长的由于土质不同色泽也有区别;


二、挑质地,粗黑的有效成分反而较少,根须细的比较好;


三、闻味道,没有硫黄味,好的五指毛桃有一股淡淡的椰香味。这点很重要,天然淡椰香是其他树根不可假冒的。


她提醒,五指毛桃药性平微温,有实热病症,应避免饮用。此外,无湿邪者尽量少用。


推荐食疗


五指毛桃猪脚汤


材料:五指毛桃50克,猪脚500克,姜2片


做法:五指毛桃洗干净,放水里泡20分钟;猪脚洗净焯水,全部材料入锅加水,先大火烧开,再用小火煲2小时,放盐调味即可。


功效:舒筋骨、健脾胃、益气血


五指毛桃鸡汤


材料:五指毛桃30克,鸡肉去皮500克,瘦肉200克,麦冬5克,姜2片


做法:五指毛桃洗干净,放水里泡20分钟;鸡肉洗净焯水,全部材料入锅加水,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煲2小时,放盐调味即可。


功效:气阴双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