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7月12日 11:39:23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 蒲昭和


慢性腰痛是现代人的常见病之一,它多与腰肌劳损、腰椎退行性改变等有关,也常因久坐或过度劳累而加重。在此,推荐一个缓解慢性腰痛的方子,读者朋友不妨一试。


具体为:取艾叶30克、蟹壳(晒干后炒黄)30克,浸入500毫升白酒,一周后用酒涂擦腰部,一日2~3次,连用7~10天。方中,艾叶属菊科植物,我国各地多有分布,常生于路旁、山沟、荒野。其味辛、苦,性温,归肝、脾、肾经,擅长调理气血,能温经通络、祛寒逐湿、活血止痛,民间常以艾叶煎汤熏洗治关节疼痛。蟹壳为中华绒螯蟹(俗称河蟹、大闸蟹)的甲壳,其味咸,性寒,主要功效是破瘀消积,可治瘀血积滞、胁痛等症状。白酒有活血止痛之效。艾叶、蟹壳共同泡酒外用,有温经除湿、活血止痛的功效,对于慢性腰背痛,或寒湿引起的肌肉冷痛、关节痛等,都有较好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蟹壳炒黄后质地变疏松,经酒泡后成分才更易析出,所以需炒制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