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7月15日 11:15:23

吴先生最近胃溃疡又发作了,半夜经常被痛醒。他早在30岁时就确诊有胃溃疡,多次治疗后依然时好时坏,5年来胃痛一直反复折磨着他。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岳辉介绍,门诊很多胃溃疡患者都有吴先生类似的经历,胃溃疡反复发作,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有什么应对方法?


根除幽门螺杆菌是关键


岳辉介绍,胃溃疡反复发作首先是未从病因治疗所致。比如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关的胃炎,若不根治幽门螺旋杆菌,则胃炎难治愈。Hp(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消化性溃疡的最主要病因,十二指肠球溃疡的患者中,Hp感染率为95%~100%,胃溃疡的Hp感染率也达到70%~90%。Hp的治疗主要采用四联疗法,同时口服四种药物,疗程10~14天,根治率可达90%左右,不过很多患者服药不规律,如断断续续服药,这种情况Hp根除的几率降低,还可能导致耐药菌的产生。幽门螺杆菌存在,胃溃疡就可能反复发作。


警惕其他疾病诱发


反复胃溃疡还需要排查胃泌素瘤。岳辉介绍说,胃泌素瘤是一种分泌胃泌素的神经内分泌肿瘤,胃泌素增多会促进胃酸的分泌,引起难治性及复发性的消化性溃疡,这种神经内分泌肿瘤属于功能性神经内分泌肿瘤的一种,它比较好发于十二指肠、胰腺、肝门这个区域,称之为胃泌素瘤三角区。该类患者常见的临床表现也是反复的消化性溃疡及腹泻,甚至因为消化性溃疡引起出血和穿孔,因服用抑制胃酸的药物后患者症状可迅速缓解,所以很容易被误以为是简单的胃溃疡。可通过抽血检验血清胃泌素、胃液检测基础胃酸及最大胃酸分泌量,以及CT等影像学检查可确诊。


另外,若胃溃疡反复发作合并其他部位溃疡性病变,需警惕自身免疫病,较常见的有白塞病及克罗恩病,此种类型溃疡需从病因下手进行治疗,否则单纯按消化性溃疡抑酸治疗效果不佳,反复发作。


此外,肾病、肝硬化、慢阻肺等疾病患者也容易并发胃溃疡。这些因为其他疾病导致的反复胃溃疡,需要先治疗其他疾病,将导致胃溃疡的病因控制好,胃溃疡就能得到控制。


预防:调整生活细节


除了找准病因,规律服药外,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也是导致胃溃疡反复发作的重要原因,经常有些患者说就吃了一顿火锅或者应酬喝了点酒,胃痛就又开始了,那么胃溃疡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该注意哪些才能避免胃溃疡反复发作?


首先胃溃疡患者需忌口,咖啡、浓茶、烟酒都是禁忌,辛辣刺激、生冷太烫、太硬难消化的食物也是禁忌。此外,过饱太饿、饮食不规律也容易导致胃部不适。


其次生活方式也需要调整,熬夜、不按时吃饭等生活习惯易引起胆汁反流,长期反流将引起胆汁反流性胃炎,建议减少熬夜,按时进食。工作压力大也会引起应激性的胃黏膜损伤,可有意识地适当调节压力。


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引起大多数胃溃疡的幽门螺旋杆菌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可通过粪、口、胃传播,建议用餐时最好实行分餐,或养成使用公筷的习惯,同时注意洗漱用具、餐具的消毒和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