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8月02日 13:27:20

八月,一年中最热的月份之一,加之学生正值暑假,孩子们的健康和安全不容忽视,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8月份我们需要关注哪些疾病。


登革热


关注原因:


夏秋季高发,极少数发展成重症登革热或登革出血热的病例可导致死亡。


重点场所:


社区,尤其蚊媒密度高的社区。


重点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居家待业和离退休人员多见。二次感染患者,老人、孕妇或婴幼儿,肥胖或严重营养不良者,有基础疾病的病人易发展为重症登革热。


预防措施:


杀灭成蚊:用杀虫剂、蚊香、电蚊香液或电蚊拍等灭成蚊。


清除滋生地:翻盆倒罐清积水,清除幼蚊滋生地。


做好个人防护:家里安装纱窗、纱门;睡觉时挂蚊帐;到户外活动时,要穿浅色的长袖长裤,裸露的皮肤要喷涂驱蚊剂,上午8~10时和下午4~6时是传播登革热的白蚊伊蚊的活动高发期,这段时间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及早就医: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疼痛等症状,要尽快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发病前15天的外出史。


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关注原因: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以及台风季节的到来,阵发性降水和高温炎热将会交替出现。在这种环境下细菌容易滋生繁殖,食品的腐败变质速度明显加快,因细菌性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将出现明显高峰。


重点场所:


集体单位食堂及中、大型餐饮单位。


预防措施:


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处理食品的刀具、餐具、砧板等生熟分开,清洗、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


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喝开水;食品要烧熟煮透;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隔夜菜,如需食用,须要彻底加热。


流行性腮腺炎


关注原因:


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可引起流行性腮腺炎(东莞俗称“生乍腮”),病毒通过空气、飞沫、唾液传播。被感染后,会出现单侧或双侧腮腺肿大,流行性腮腺炎最大的危害在于可引发睾丸炎、乳腺炎、卵巢炎、脑膜脑炎、胰腺炎等并发症。我市流行性腮腺炎发病高峰集中于5~8月份。


重点场所:


儿童聚集的家庭等场所是暴发流行的主要场所。


重点人群:


既往未患该病或未接种相应疫苗的儿童。


预防措施:


目前以接种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MMR)、腮腺炎疫苗等方式为主要的预防措施。18~24月龄儿童可免费常规接种1剂次含腮腺炎成份疫苗;4岁以上儿童建议再自费接种1剂次;14岁以上人群可根据自身需要,自费接种1剂次。


流行性腮腺炎患者应及时就诊、隔离。对于接触过传染期流腮病人的易感者,应从最后接触之日起居家观察25天。


学校开展入学查验证及晨检,及时发现学生群体中的免疫空白人群及疑似病例,能避免儿童遭受感染,防止疫情扩散。


溺水


关注原因:


夏季是溺水的高发季节;致死率高。


重点人群:


青少年儿童。


预防措施:


加强青少年儿童的安全意识教育和宣传。


家长及学校正确引导,让孩子在有安全防护的专用泳池涉水,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家长对孩子做到“四知道”: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


游泳前做好准备活动,充分热身,且勿过于激烈运动,以防抽筋。


掌握科学合理的落水施救方法,以防施救者溺水。


中暑


关注原因: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是中暑的高发季节。


重点人群:


老年人、孕妇、儿童婴幼儿和户外高温作业者。


预防措施:


出行防晒要记牢,最好不要在10:00~16:00的烈日下行走,如必须要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


体弱者要减少外出。


户外作业者要尽量避开12:00~15:00时段,并做好防护。


别等口渴才喝水,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饮用一些盐水。


以上是东莞市疾控中心专家为大家准备的8月健康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