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8月19日 09:56:52

受访专家:北京急救中心资深急救专家 贾大成


气温高、太阳毒,这种天气里出门遛娃,很多家长会随手做一个动作:把小单子、薄外套罩在婴儿推车上,为宝宝遮阳、防晒、挡风。殊不知,这种“呵护”反而给宝宝带来巨大的危险。


《瑞典日报》曾做过一个实验:烈日下,给婴儿推车盖上毯子,结果,车内温度1小时后上升了15摄氏度。考虑到绝大多数家长不会带着孩子在烈日下长时间出行,《生命时报》记者在日常环境中,重复了报道中的实验。记者将婴儿推车推到绿植比较丰富的公园,阳光可以直射到的位置,用单层纱布小单子盖住推车。此时,时间为8时43分,温度为28.8摄氏度,湿度68%,天气晴朗,有微风,体感舒适、凉爽。30分钟后,体感温度略有上升,但依然舒适,而此时,推车内温度为45.1摄氏度,上升16.3摄氏度;湿度为29%,下降39%。将小单子取下通风20分钟后,婴儿车内温度为32.5摄氏度,湿度为35%。


不难看出,即便外界环境的温度、湿度适宜,婴儿车被完全遮挡仅30分钟,内部温度竟发生了巨变。如果遮盖物透气性差,婴儿车内部环境会更加恶劣。


北京急救中心资深急救专家贾大成说,相较成年人,婴幼儿体温调节系统发育不够完善,基础代谢率高,身体会不断从环境中吸热。一旦推车内温度升高、湿度降低,宝宝身体产热和散热的平衡就会被打破,容易中暑、脱水,严重时还会昏迷,甚至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


即使是一条薄薄的盖毯,也会阻隔推车内空气与外界空气的正常流通,使内部迅速集聚热量,形成一个高温密闭空间:空气流不进,热量散不开,相当于让宝宝躺在“蒸笼”中,其危险程度不亚于夏日密闭的汽车。


此外,过低的湿度会使宝宝咽喉发干甚至鼻腔黏膜充血,容易使灰尘、细菌附着,刺激宝宝喉部,导致咳嗽,引发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贾大成提醒,除了高温、低湿带来的危害,婴儿推车被毯子、衣物遮盖后,还会遮挡家长视线。因此,比起拿毯子、衣服、各类材质的罩子遮挡推车,使用自带的遮阳篷、保持通风才是最佳选择。(记者 雷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