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8月19日 12:12:36

受访专家:封志纯,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附属八一儿童医院院长,首届国之名医卓越建树获得者


擅长:危重儿(含新生儿)救治与康复和遗传代谢病/先天性缺陷的诊治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附属八一儿童医院院长封志纯介绍,早产儿指妊娠不满37周就出生的孩子。俗话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不够十个月怀胎提前生下来了,那就是早产。


早产儿追上足月儿得过五关


★保温关


早产儿的体温中枢调节功能不好,也不成熟,产热也不够,容易低体温。


★呼吸关


新生儿肺部缺乏肺表面活性物质,缺乏会造成呼吸费力,久而久之肺泡就萎谢了,造成呼吸衰竭,氧气不够用。


★营养关


早产儿越小,胃肠功能越差。27周以下的孩子,喂后易出现胃储留,除了影响生命,还有生长,胃肠功能的发育,都需要营养。


★感染关


早产儿免疫功能发育不成熟,且皮肤薄,很容易受到感染。


★并发症关


黄疸、出血、心功能PDA等众多并发症,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重则死亡,轻则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养育早产儿,父母要做好三点


家长要参与护理,当孩子生命体征稳定以后,要学会去护理孩子。


第一,喂养。最好是母乳喂养,如果没有母乳喂养,要用人工配方喂养,选择正确的奶粉。


第二,注意卫生。早产儿较虚弱,尽量不要到人多的地方,避免感染。


第三,多互动。注意孩子的神经发育,如孩子反应、动作发育如何,尽量地跟孩子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