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8月23日 11:55:55

广州的李阿姨身材并不胖,患有高血糖10年左右,今年体检又发现了高血压。“我不胖啊,为什么血压高,难道是血糖高惹来的?”她的疑问,在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名专家王清海处得到了解答——是的!高血糖是各种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II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可能性高达30%。


王清海教授首先援引一项医学研究数据,该研究证实,II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血脂异常、高血压+血脂异常的患者比例分别为30%、12.2%、29.8%;而且,与单纯II型糖尿病的患者相比,合并高血压、血脂异常的II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风险高出6倍。


另一项1991~2000年全国住院病例回顾性研究则显示,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并发症患病率为15.9%;脑血管并发症患病率为12.2% 。


胰岛素抵抗是共同基础


研究表明,约50%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胰岛素抵抗,尤其在肥胖、甘油三酯升高、高血压及糖耐量减退同时并存的四联症患者中较为明显。因此,近年来医学界认为,胰岛素抵抗是II型糖尿病、高血压的共同病理生理基础。


不过,王清海指出,胰岛素抵抗如何导致血压升高尚未确切。多数认为是胰岛素抵抗造成继发性高胰岛素血症引起的,后者可使肾脏水钠吸收增强,交感神经系统活性亢进,动脉弹性减退,从而使血压升高。


“糖友”注意三大高血压风险


王清海教授提醒,长期血糖高的“糖友”,要分外留心三种情况可加重血压高的风险。


一、血液中葡萄糖浓度虽然很高,但实际上,葡萄糖不能进入靶细胞被利用,组织缺乏葡萄糖,诱发脂肪及蛋白质分解加速,肝脏中脂肪代谢紊乱,血浆中胆固醇增高,后者可导致组织细胞缺氧,使心、脑、肾等处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加重高血压。


二、 血糖增高,血浆渗透压随之增高,使血容量增加,从而加重高血压。


三、长期持续血糖升高,会引起全身微小血管病变,加速冠心病、中风、肾功能不全、心功能不全、白内障、眼底黄斑变性等病的发生。


关注自己的血脂和血糖值,早期诊断糖尿病或高血糖状态,积极控制血糖,这对于预防或治疗高血压有重要意义。


中医调理可改善血液黏稠


王清海教授也在临床上发现,糖尿病患者大多血液黏稠,患者会表现为体倦乏力,浑身没劲,容易出现眩晕、舌苔厚腻等,并给出相应的中医诊断与调整办法。


上述“糖友”状态,中医诊断为湿阻气机,血脉不通利,通过健脾、化湿、行气等方法, 建议配合合理的饮食调理,可以显著改善血液黏稠状态,促进血糖下降,当血糖值下降到正常或接近正常时,身体变得轻松、爽快、有力,精力充沛,血压也容易下降。(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