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8月30日 14:46:51

近日,《美国心脏协会杂志》刊载的一篇研究称,中药丹参对急性心衰患者可能有不良影响,使用丹参(包括丹参滴丸、丹参注射剂等)的急性心衰患者发生出血事件和死亡的风险分别增加39%和36%,特别是使用丹参不少于2天的患者,出血风险明显增加。文章一出,立即引发很多关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姚卫海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心衰治疗多为联合用药,丹参类中成药大多仅用于辅助治疗,以上研究很难断定丹参在其中的药物风险。姚卫海说:“中药使用要辨证论治,丹参在有血瘀证候的心衰患者适合应用。数据显示,近些年丹参应用过程中,严重不良反应较少,因此不必过于担心其风险。”


丹参,首见于《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上品,是一味历史悠久的中药,具有祛瘀止痛、活血通经、清心除烦等功效。上世纪 30 年代,日本学者开始对丹参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上世纪 80年代,我国学者研究明确了其中的主要水溶性成分——丹参素的结构,后来又研发出多种丹参为主的中药制剂,如复方丹参滴丸、丹参注射液、丹参多酚盐注射液、复方丹参注射液等。目前,丹参制剂在临床中应用十分广泛,被应用于妇科、呼吸科、血管外科、心血管科等各科,可治疗有血瘀证候的多种疾病,如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肺纤维化、月经不调等。中医认为,丹参补血生血,功过归地(当归、熟地黄);调血敛血,力堪芍药;逐血生新,性倍川芎,有“一味丹参,功同四物”之说。 现代研究显示,丹参具有扩张冠状动脉、防止心肌缺血和心肌梗死、改善微循环、降低心肌耗氧量等作用。


不过,丹参制剂的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十分复杂,不良反应和用药注意不可忽略。其不良反应主要包括过敏、皮疹、瘙痒、咳嗽、呼吸困难、血压升高或下降、头晕等。姚卫海提醒,为避免或预防不良反应,应用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中医辨证非血瘀证候者慎服,有出血倾向者禁用,对丹参类药物过敏或有严重不良反应病史者禁用,婴幼儿、孕妇禁用。


2.不可混合使用,两药隔开使用。丹参药物注射剂应单独使用,切勿与其他药品混合使用。尤其和西药注射剂不可相混,以免产生沉淀或变性,增加用药风险。如确需联合使用其他药品时,应谨慎考虑与本品的间隔时间以及药物相互作用等问题,输注两种药物之间,应加适量间隔液。


3.用法用量严格,前半小时监护。丹参药物注射剂按照药品说明书推荐剂量及要求用药,不要超剂量、过快滴注和长期连续用药。应在有抢救条件的医疗机构使用。如果发现过敏、胸闷、局部刺激等不良反应,应马上通知医生,停药并救治。


4.谨慎几类联合用药。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丹参制剂与阿司匹林等抗凝药合用时,可能增加出血风险,应谨遵医嘱。此外,丹参也不宜和维生素C、B族维生素、止血药、β受体阻滞剂、抗酸药等药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