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19年09月04日 08:51:44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 张 萍 □主治医师 薛亚军


近年来在我国,由冠心病引发的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病例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不乏一些年轻人。从几年前的浙江电台音乐调频25岁女主播郭梦秋突发心梗死亡,到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再到途牛副总经理李波,心梗已成为年轻白领的“隐形杀手”。过去一提心梗,大家都认为是“老年病”,而近几年心梗正逐渐向年轻群体扩散。与老年人心梗相比,年轻人发病更具特色,且更易致命。


心梗之所以找上年轻人,原因有五点。1.爱扛病。不少年轻人总觉得自己身体素质好,有点病扛一扛就过去了,看病太浪费时间,或者错误地判断为其他疾病,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调查显示,当身体有病痛时,53.8%的人选择“扛着”;只有11.4%的人“马上去医院”;59.3%的人会“自己买药吃”;40%的人习惯“上网查相关知识”;12.1%的人会“咨询亲朋”。扛着不去医院,让小病拖成大病,一旦身体有点“风吹草动”,就可能诱发急性心梗。2.体力活动减少。一些年轻人出门乘车,上下楼坐电梯,久坐于电脑前,下班及周末喜欢在床上躺着不愿外出运动,就会被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盯上,这些都是冠心病、心梗的高危因素。3.暴饮暴食。为了消化食物,大量血液向胃肠转移,供应心脏的血液相对减少,从而加重心肌缺血,增加心脏负担。如果吃得过于油腻,摄入太多脂肪,还可能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促使血栓形成,引发心梗。4.大量吸烟酗酒。烟草中的尼古丁可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心肌耗氧量增加;烟雾中的一氧化碳进入血液,会使血液携带氧气的能力下降,加重心肌缺血;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均可引起冠脉痉挛,导致急性心梗发生。中国酒文化盛行,应酬中经常上演“逼酒劝酒”场面。酒精不仅会导致酒精性心肌病、高血压等,还会诱发心梗和脑梗。短时间内过量饮酒会引发房颤、心衰、脑血管破裂等问题。5.过度劳累、压力大。中青年心梗发病人群主要是脑力劳动者,有的人工作起来几天都不休息。我们在临床上经常会见到连续几天睡眠严重不足的心梗患者。这种没有规律、过于劳累的生活,非常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痉挛,诱发心梗。另外,长期处于高压力状态下,人体会分泌大量肾上腺素,导致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交感神经兴奋,这很容易引起心梗发作。


心绞痛常表现为胸骨后压榨感、闷胀感,持续3~5分钟,还会放射到左臂,患者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多可缓解。心梗的发作部位与心绞痛相同,但感觉有较大差别。心梗患者会有濒死感,少数人会有胃部或肠道症状,持续时间一般为15~20分钟,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症状无法缓解。心梗急性发作时,患者会有突发胸骨后或心前区剧痛,向左肩、左臂或其他部位放射,伴有呼吸短促、头晕、恶心、多汗等,脉搏细微,皮肤湿冷、灰白,约10%患者的唯一表现是晕厥或休克。


日常,有心脏不适尤其是曾经患有冠心病的人,千万别硬扛。建议40岁以上的人定期检查,若指标异常或有冠心病危险因素,至少每年做一次血脂化验。另外,要定期监测血压,至少每年做一次血糖检查,若属于冠心病高危人群,还要接受心电图及其他必要检查。一旦发生胸口痛,有濒死感、压迫感,持续5~15分钟或以上,并伴有出汗、恶心等症状,要高度警惕心梗。应在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寻求医护指导帮助。研究显示,如果心梗发病后的前90分钟内到达医院,采取相应治疗,死亡率可降到4.2%~4.4%,如果在90分钟内没有到达医院,死亡率会上升到50%。若有冠心病病史,可紧急服用阿司匹林、硝酸甘油等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