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19年09月17日 09:22:03

37岁的张女士怀上二孩31周多,近期小腿浮肿,逐渐蔓延到大腿、腹部,直到出现胸闷、气促等症状,才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检查。经产科医生检查,张女士已经出现了重度子痫前期合并急性心衰,险些危及母子生命。


从孕晚期开始,张女士的小腿有点水肿。随后,水肿越来越严重,从小腿逐渐蔓延到大腿、腹部,连手和脸部都有点肿了。9月4日晚,她突感胸闷、气促,躺下后更加喘得厉害,非要坐起来才略感舒服。第二天一早,张女士由家人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入院时,她严重呼吸困难、嘴唇发绀、双肺布满湿罗音,血压高达170/110毫米汞柱,情况十分危急。


该院产科医务人员迅速开辟绿色通道,并联合心内科医师紧急会诊,通过降压、利尿、吸氧等处理后,张女士的症状明显缓解。但由于病情危重,如果继续妊娠,后续风险非常高。医生与家属沟通后为其实施剖宫产术,经过治疗,目前母女恢复良好。


该院妇产科主任饶丽娟分析,张女士孕晚期已表现出明显的妊娠期高血压症状,但她没有按医嘱按时产检。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进展非常迅速,一旦病情加重,容易引发心力衰竭、子痫、心脑血管意外等严重并发症。饶丽娟提醒,孕妇一定要重视孕期保健和定期产检,特别是年龄超过35岁的高龄产妇,一旦有不适的症状,要尽快就医,避免严重并发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