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19年09月17日 10:26:07

宋萃8岁的聪聪休学在家已经两个月了。半年前,他发现自己和别的男孩子有些不一样。除了个头比其他男孩高一截外,嘴唇上冒出了胡须,声音也变粗了。“妈妈,我不想去上学,同学们都笑我”。妈妈很着急,带着他来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聪聪的身高比同龄孩子高出十几厘米,骨龄检查提示11岁,外生殖器已经发育,经过一系列检查确诊为性早熟。“平时生活中很注意了,没吃激素,也从不吃反季节蔬菜、水果,孩子怎么就性早熟了呢?”聪聪妈妈十分疑惑。医生表示,性早熟发病与多方面的因素有关,肥胖、外部环境、疾病、压力、种族及遗传因素等均可能造成性早熟。


近年来儿童性早熟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但就诊率不足三分之一。这主要是因为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家长羞于与孩子沟通性知识,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自然也就无法及时掌握。相比于女孩,家长更难发现自家男孩是否性早熟。医生提醒,家长需要树立健康观念,和孩子开放、自然地交流性知识,密切关注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由专科医生进行评估、诊断及治疗。


此外,有些性早熟是由外界环境导致的,是可以避免和预防的。家长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不要给孩子滥用营养滋补品,比如蜂王浆等;妥善存放避孕药物、成人美容产品(包括护肤品)等,以免孩子误服或接触;控制体重,少让孩子吃油炸类食品,避免超重或肥胖。(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