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19年10月09日 10:09:19

放屁,是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的事。“屁”事说大就大,说小也小。偶尔放个屁,无伤大雅。但是,过度频繁地放屁,特别是又响又臭,就有点尴尬,影响个人形象了。


大多数的屁是由大肠杆菌和肠内的其他细菌创造的。每天1~2升水乎乎的食糜涌入到大肠中,是数以亿计的肠道细菌的温床,对菌群而言,这些食糜可是超级盛宴,它们以这些被小肠抛弃的植物纤维、糖类、维生素和脂肪酸为美餐,这个过程就产生了气体,也就成就了屁。当然,你咽下的空气同样对你的屁有一定影响此外,血液中气体弥散到肠道内也会影响屁的产生。一个人每天放屁大约10~14次。每天每个人释放的废气大约有500ml。


屁的多少与人们的饮食有关。有些人爱吃洋葱、生姜、生蒜、薯类、甜食、豆类和面食,由于上述这些食物含有可产生大量氢、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气体的基质,所以食后往往会废气大增,不断放屁;饮用大量有气泡的碳酸饮料,气体无处躲藏,屁就成了它们逃跑的方式。屁的多少还与人的消化疾病有关。消化不良时,肠道细菌发酵快,容易产生气体而使人排屁。另外,抽烟也会影响放屁,当你吞云吐雾的那一刻,屁也会变得更多。


屁的气味和量与食物有重要的关系。当食物蛋白质含量较高(如肉类),屁中硫化氢、吲哚和粪臭素的含量升高,此时屁有明显的臭味;当食物淀粉含量较高(如薯类),屁中二氧化碳含量升高,此时屁量虽多但不臭。某些食物因其内含有的特殊物质,可以使屁的量提高或者气味改变,例如:白萝卜性寒,有理气之效;洋葱、韭菜、大蒜含有刺激性物质,过量食用会使屁有洋葱、韭菜、大蒜气味;大豆等豆类含有大量寡糖和蛋白质,可以产生大量的气体和恶臭物质,故屁多而臭。


为什么有些屁特别臭?一个屁大约由59%的氮、21%的氢、9%的二氧化碳、7%的甲烷以及4%的氧气组成,所有这些气体都是无味的。但其中还有不足1%是由微量的其他化学物组成,比如吲哚、甲基吲哚、氨气、挥发性的短链脂肪酸与硫化物,而其中的硫化物,如对硫化氢、二甲基硫醚、甲硫醇,这些化学物会散发出令人难以忍受的刺激性气味。


屁的气味、数量多少都能说明消化道的健康状况。若屁多但不臭,可能有胃炎、消化性溃疡等胃部疾病及肝、胆、胰疾病等;若屁多且臭,可能消化不良;若屁奇臭难闻,可能有消化道出血、菌痢、阿米巴痢疾、溃疡性结肠炎、出血性小肠炎等;此外,恶性肿瘤晚期,因癌肿组织糜烂,蛋白质腐败,由于细菌的作用,放出的屁也会很臭。此外,若无屁或少屁,合并腹痛、腹胀,则可能是肠梗阻,需要及时就诊。


如何减少放屁?首先,少吃容易产气的食物,比如豆类、红薯、卷心菜、西兰花和花椰菜等。其次,少喝碳酸饮料。苏打水和其他碳酸饮料中的气体会明显增加你的排气量。第三,细嚼慢咽,吃得太快时会咽下更多气体,还会给胃肠增加负担。第四,避免易敏的食物,过敏会引发胃肠病理反应。第五,体育锻炼有助于胃肠运动,帮助快速排除废物和气体。另外,情志梳理。精神、工作压力也会影响肠道菌群。


(北京市海淀医院主任医师郭银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