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06日 11:53:47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刘 健


人们往往认为,控制血脂是老年人才需要重视的事。但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薛付忠等人研究发现,一个人的血脂变化轨迹显著影响心血管病发生风险,20~42岁是血脂干预的关键窗口期。青年人尤其要关注自身血脂问题,尤其是胆固醇水平,否则即便轻微超标,也会影响心脏健康。


该研究纳入近万名20~58岁体检人群,通过混合模型将血脂的3种指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放到一起评估。结果显示,血脂水平与心血管风险的发生具有累积效应。一个人42岁前,血脂升高速度对心血管病风险的影响更为显著。美国杜克大学临床研究院科学家的研究也显示,35~55岁的中青年人,即使胆固醇水平只是轻微超标,如果不加干预,每过10年,罹患心脏病的风险也会增加39%。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刘健说,2018年,我国发布的一项对9个省市进行的调查研究显示,18~34岁人群血脂异常率为30.25%,35~44岁人群为37.19%;男性比女性患病率高,城市人群比农村人群患病率高。可见,血脂异常率在青年阶段就已经非常高了。但在他们中间,血脂异常的知晓率和治疗率却不高。主要原因是,青年人往往忙于打拼事业,运动量逐渐下降,加之应酬较多,饮食过于油腻,更容易出现高血脂。但很多人未达到临床诊断标准,因此忽略了对血脂的调控。


刘健表示,心脑血管病以前确实大多发生于中老年人群,45岁以下发病者比较少见,但近些年来,临床上收治的脑梗患者逐渐年轻化,其中部分青年患者的危险因素为血脂异常。大部分人血脂异常是由于饮食不健康所致,比如吃得太甜、太油腻、嗜酒。因此,干预生活方式,关键就要控制饮食,比如做菜时少放糖、少吃甜品;馒头、米饭等主食有升高甘油三酯的作用,要控制主食总量;限制脂肪摄入量,比如炒菜少放油、少吃肥肉、动物内脏等,但鱼类脂肪对降低血脂水平有一定作用,可适量食用;限制饮酒,最好不喝。


除了控制饮食以外,也鼓励患者多运动,通过控制体重来降低血脂水平。青年人需要知道血脂异常的危害,了解自己的血脂情况,定期检测血脂指标。吸烟、饮酒、心血管病家族史、糖尿病的青年人,至少每年进行一次血脂检查。若已经发现血脂异常,除了调整生活方式,还应按照医嘱治疗,并且关注影响血脂的其他因素,比如血糖和血压、甲状腺疾病等,它们常常互为因果,“狼狈为奸”。(记者 李 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