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06日 11:54:16

俗话说“人老先老皮”,老人的角质层含水量下降,皮肤分泌油脂的水平下降,皮肤容易发紧、干燥瘙痒。冬季由于风更大、气温更低,这种情况会更严重,给老人带去困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周涛介绍,皮肤瘙痒分为全身性瘙痒症和局部性瘙痒症,前者分为老年性瘙痒症、冬季瘙痒症及夏季瘙痒症,后者发生在肛周、阴部等处。老年性瘙痒症多全身性发作,不过小腿胫前更易发生,而且临床上患病人群年龄呈逐渐降低的趋势。有些老人一有瘙痒感,就会采用热水烫或用力抓挠的方式,以疼止痒,使得全身皮肤出现抓痕、血痂等继发皮损,有时可出现湿疹样改变,抓伤皮肤易继发细菌感染。


缓解干燥瘙痒,医用凡士林很适合老人使用。这类药在大多药店都能买到,价格便宜,是很多化妆品的配方原料。凡士林具有较好的防水保湿性能,一定程度上可起到“锁住水”的效果。另外,由于凡士林化学惰性的缘故,对皮肤较脆弱、易过敏的老人,可以进一步避免皮肤过敏等副作用,用起来比较安全。但有些人可能有疑问:“我过敏的时候用凡士林类药物,怎么还是觉得刺痒啊?”周涛解释,这可能有两点原因,一是自行购买的润肤剂中可能含有某些添加剂,易造成局部刺激;二是处于急性过敏的人群,皮肤处于高敏状态,涂什么都会敏感。


对于含有凡士林的润肤剂该如何选择?周涛有两个小建议,首先选择添加剂少的;其次根据每个人的肤质,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剂型。比如乳液,有比较好的润肤作用,吸收快,清爽不油腻,适合中性皮肤秋冬季节的日常护理;乳膏,含有较多油脂,更适合皮肤干燥及瘙痒者。▲(记者 李 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