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1月13日 14:25:13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 陈友国 曹佳慧


到了孕晚期,有的孕妈耻骨联合分离严重,时不时会出现走路、翻身时大腿根部疼痛,夜里睡觉总会被痛醒,严重者甚至不能行走,只能卧床。耻骨联合分离症是指骨盆前方两侧耻骨纤维软骨联合处因外力而发生微小的错移,表现为耻骨联合距离增宽或上下错动,出现局部疼痛和下肢抬举困难等功能障碍的软组织损伤性疾病,也称之为耻骨联合错缝。


五种情况易发生耻骨联合分离


1.耻骨联合痛多发生在孕中晚期。随着孕周的增加,子宫会不断增大并对骨盆造成一定的压迫,怀孕后期激素分泌旺盛,为了适应胎儿的发育,骨盆会被撑大撑宽,导致耻骨联合分离。


2.胎儿过大,双胎,孕妈本身骨盆较小或羊水多,都会增加对骨盆的压迫。当胎儿过大时,在生产过程中,容易造成耻骨韧带松弛,延长产程,使韧带受损,从而导致耻骨联合分离。


3.孕妈长时间站立或者下蹲时用力过猛,也可造成耻骨分离痛,因此,孕妈们动作要轻柔,并避免跨坐。


4.分娩时的用力不正确,会引起骨盆收缩力平衡失调,造成耻骨联合面不能恢复到正常的位置,出现产后耻骨痛。


5.外伤。


控制体重是预防的关键


孕妈想要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控制体重是关键,同时要注意休息,避免重体力劳动,多食高钙食物。除此之外,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1.重视孕期检查,定期产检。2.孕期均衡饮食,控制胎儿饮食,降低巨大儿的发生率。3.孕期避免过久站立,侧卧时可在两腿之间放置枕头,动作轻柔,缓慢,疑似耻骨联合分离时,尽量卧床休息。4.穿着骨盆带,增加骨盆支持力。5.孕期避免长时间提重物。6.分娩时配合工作人员正确用力,并避免大腿过度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