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3月23日 08:27:13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老年综合科副主任医师 杨 伟 □郝博威


有些人不吸烟、不喝酒、规律饮食,但年纪轻轻就患上高胆固醇血症,这是什么原因?


高胆固醇血症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包括家族性高甘油三酯血症、原因不明的原发性高脂蛋白血症;另一类是继发性高胆固醇血症,包括糖尿病高脂血症、药物性高脂血症等。如果一个人很年轻就被高胆固醇血症盯上,可能就是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该病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和家族聚集性,中国人患病率约为0.2%。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会异常高,但甘油三酯正常,容易早期罹患心血管疾病。若怀疑自己为高危人群,可通过“荷兰临床脂质网络标准”(见表)进行初步判断,或到医院检查确诊。


若家中有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其他直系亲属也应重视,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积极运动。既可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胰岛素抵抗和葡萄糖耐量,还能降低血浆三酰甘油和胆固醇水平,升高“好”胆固醇水平。运动形式可选择中速步行、慢跑、游泳、跳绳、做健身操、骑自行车等有氧活动。每次运动前,应先进行5~10分钟预备活动,使心率逐渐达到理想水平,然后运动20~30分钟,运动后最好再进行5~10分钟放松活动,每周至少活动3~4次。


2.戒烟。吸烟会升高血浆胆固醇和三酰甘油水平,降低“好”胆固醇水平。停止吸烟1年,血浆中“好”胆固醇可上升至不吸烟者的水平,冠心病的危险程度可降低50%,甚至接近于不吸烟者。


3.饮食有节。饮食结构会直接影响血脂水平,血浆胆固醇水平易受饮食中胆固醇摄入量的影响,进食大量饱和脂肪酸可增加胆固醇的合成。通常,肉、蛋及乳制品等食物,特别是蛋黄和动物内脏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含量较多,应限量进食。食用油应以植物油为主,每人每天用量以25~30克为宜。


4.遵医嘱服药和治疗。部分血脂异常者可通过调整饮食、改善生活方式、科学用药等方法达到比较理想的血脂调节效果,有极少数患者血脂水平非常高,多见于有基因遗传异常者,可通过血浆净化、外科手术等进行治疗。未来,基因治疗有可能攻克顽固性遗传性血脂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