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8月27日 10:23:07

(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杨进刚)如果起立时感到头晕,说明存在突然的血压下降,是体位性低血压的一种表现,以前有人认为是身体缺水。


刊发在Neurology(神经病学)期刊上的一项新近研究则发现,有站起时头晕这种表现的中年人,今后发生痴呆或中风的风险更大。


作者认为,这可能是由于反复发生脑灌注不足,导致了认知功能下降,以及脑供血不足,发生了中风。


该研究共入选了1万7千人,平均年龄54岁,平均随访25年。在研究开始时,这些人都没有发生过心脏病或中风。


具体检查方法是,让被研究者先躺下20分钟之后,让他们站起来再次测血压。体位性低血压定义为收缩压至少下降20 mmHg,或舒张压至少下降10mmHg。


研究发现,有4.7%的人有体位性低血压。25年后,有体位性低血压的人痴呆风险增加54%。发生缺血性中风的可能性增加了一倍。


作者称,“对于存在体位性低血压的中年人,需要预防其今后发生痴呆或中风。当然,也需要更多的研究,来阐明机制和预防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