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10月13日 10:33:46

中医认为,秋季天干物燥,人体最易感受“燥邪”,伤及肺阴,出现口鼻干燥、干咳等情况,历来提倡滋养肺阴。其实,传统医学讲究整体观,五脏六腑中肺与肾密切相关。燥邪盛时,润肺的同时不能忘了养肾。


《黄帝内经》指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指出秋冬季节要重视顾护阴液,而肾阴为诸阴之本,五脏六腑的阴液都以肾阴为根本。同时,在中医五行中,肺为金,肾为水,金水相生,肺阴与肾阴密不可分。另外,进入秋季,昼夜温差较大,肾脏病患者多体质虚弱,容易受寒,出现感冒、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造成原有肾脏疾病加重。所以,对于肾脏病患者来说,秋季不仅要养肺,还要特别注重对肾的保护,养生重点归结为:饮食重润、起居早睡、情绪忌悲、运动宜柔。


秋季容易产生秋燥而伤及阴液,如果本来就是肾阴虚体质,可能会进一步加重,出现夜间口干、手足心热、盗汗等,这时可以多吃一些能润躁养阴、滋补肺肾的食物,比如蜂蜜、桑葚、枸杞、百合、银耳等,常用食疗方有百合银耳汤、雪梨汤等。同时少食辛辣刺激的食品,比如辣椒、生姜、洋葱等。对于有畏寒肢冷、腰酸乏力等肾阳虚症状的人群,可食用当归生姜羊肉汤。对于五心烦热、潮热盗汗等肾阴虚人群,可常煲百合鸭肉汤喝。


进入秋季,起居作息应做相应调整,以适应自然气候变化。《黄帝内经》指出:“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因此,起居最重要的一点是不熬夜,保证睡眠质量,早睡顺应阳气之收。同时避免睡觉时受寒,添加被褥,避免伤及阳气。


秋季容易悲秋,要调整好心态,积极乐观地生活工作。避免参加惊险刺激的活动,如蹦极、密室逃脱、过山车等,因为惊恐伤肾,惊吓过度,会伤及肾气,出现健忘、脱发、尿频、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


秋季人的精气内收,劳累过度会损伤精气,因此要注意劳逸结合,同时避免过度运动。过度运动会造成大汗淋漓,使人津气耗散,因此运动方式要以柔和为主,比如打太极拳、做八段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