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3月03日 15:46:43   来源:人民网

 

耳朵是我们聆听世界的窗口,保护听力健康十分重要。3月3日是第二十三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

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三病区主任王宁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不良习惯会损伤听力,如随意掏耳朵、长时间佩戴耳机、熬夜打游戏等。积极预防耳部疾病,科学保护听力,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不要频繁掏耳朵。当耳朵痒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轻轻地在外耳道口旋转,接着让耳朵向下,自行把耵聍(耳屎)排出。掏耳朵也不能太过频繁,更不能用指甲、卡子等尖锐物掏耳朵。如果耵聍太多堵塞了外耳道,要到正规的医院处理。

二、不要长时间佩戴耳机。使用耳机,一天累计不超2小时。接听电话时,耳朵与话筒应保持一定距离,音量适中,接听一段时间后需交替更换另一只耳朵。

三、预防耳内进水。耳内进水会诱发急性外耳道炎,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导致听力下降。一旦外耳道内进水,可以把头偏向一侧,让水流出来,再用棉签轻轻擦拭。

四、定期按摩护耳穴位。按摩耳垂前后的翳风穴(在耳垂与耳后高骨之间的凹陷处),以及听会穴(在耳屏前下方, 下颌关节突后缘之凹陷处) ,可以增加内耳的血液循环, 保护听力。建议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5-10分钟。

最后,王宁提醒,平时要提高爱耳护耳意识,一旦出现听力减退、耳鸣、耳痛、耳闷等问题,应及时前往医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