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9月23日 09:13: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础,儿童的口腔健康备受家长关注。从孩子萌出第一颗牙齿,到小小的乳牙换为一口恒牙,儿童口腔的问题也在不停变化。科学防治儿童口腔疾病,家长朋友们需要了解这些知识——

儿童6岁之前不用管牙齿健康?

不对。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可阻止牙齿排列不齐、牙齿畸形的发展。在儿童生长发育早期阶段,牙列处于乳恒牙两次建立咬合与乳恒牙列替换变化时期,在此阶段进行矫正,能取得较好效果。儿童的早期不良习惯如吮咬习惯、异常吞咽及吐舌习惯、口呼吸,偏侧咀嚼等均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口颌系统发育异常。如不干预,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牙齿排列不齐或畸形。

什么时候矫正牙齿最合适?

不同牙齿排列不齐、畸形矫治的最佳年龄有所不同。

在乳牙期(3—5岁)和替牙期(6—11岁),一般的牙齿排列不齐、牙齿畸形如个别牙齿错位不需要立即矫治,应当继续观察和纠正口腔不良习惯。因为在这个时期,牙颌正处于调整时期,随着不良习惯的纠正,牙齿排列不齐、牙齿畸形常可以部分自行纠正。但是,对于严重妨碍生长发育的牙齿排列不齐、牙齿畸形,需要进行早期矫治。

大多数的牙齿排列不齐、牙齿畸形要等到牙齿替换完的恒牙期,大约12—14岁才进行矫治。因为这时恒牙牙根逐渐发育完成,上下牙齿间的咬合关系也调整完成,可以对牙齿排列不齐、牙齿畸形的类型做出明确诊断,并采取相应的矫治方法。矫治完成后容易保持稳定的效果,不会再有大的变化。从理论上讲,儿童矫治牙齿排列不齐、牙齿畸形的最佳年龄是在儿童的生长发育高峰期,男孩在12—14岁,女孩在11—13岁。

矫正牙齿为何常常要拔牙?

在矫治牙齿排列不齐、牙齿畸形时拔牙有以下3个目的:解除拥挤,排齐牙列;内收前牙,改善过突的面型;协调上下牙弓。临床上最常见畸形是牙齿不齐及牙颌前突,这两种情况往往需要拔牙来矫正。至于是否需要拔牙、拔多少牙、拔哪些牙,则需由医生根据临床检查、模型分析等来决定。为了保证牙齿的上下协调和左右对称,最为常见的拔牙模式为拔除四个双尖牙(上、下、左、右各一个)。拔除四个双尖牙进行矫治后,不会影响牙齿的功能和健康。

儿童牙套应该选哪种?

传统金属牙套:最常规的矫治器,矫正效果较好,相对便宜,缺点是不够美观、口腔卫生清洁困难、容易磨嘴。

隐形牙套:最新的一种矫治器,不需要托槽及弓丝,通过覆盖在整个牙列表面的厚度只有0.5毫米的透明塑料牙套来矫治牙齿。隐形牙套有几乎隐形、佩戴舒适、易于维护口腔卫生等优点,但也有价格稍贵、需要患者较好配合等缺点。

至于选择何种牙套进行治疗,要根据儿童的牙齿排列不齐、牙齿畸形情况、配合程度、经济情况等综合考虑。

什么是“六龄牙”?

在乳磨牙的后面的第一恒磨牙,因为在儿童6岁左右萌出,所以又叫它“六龄牙”。刚刚萌出的“六龄牙”并不十分结实,而且未经磨耗的咬合面凹凸不平,窝沟很深,易堆积食物残渣和菌斑,不易清洁,很容易出现龋坏。另外,由于“六龄牙”萌出得早,常常被误认为是乳牙,有的龋齿早期没有及时得到治疗,等到出现疼痛时已被破坏得相当严重。“六龄牙”是口腔中很关键的一颗牙,它对随后萌出恒牙的位置有很大影响,对维持面部形态的美观起重要作用。

可以用窝沟封闭的方法,在龋齿发生之前填平咬合面深的窝沟,使食物残渣和菌斑不易堆积,达到预防龋齿的效果。家长应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牙齿,尽早发现龋齿并早期治疗。

乳牙总是要换的,即使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也不需要治疗对吗?

不对。首先,乳牙龋病可使牙齿形成龋洞,进一步发展可导致牙髓炎、根尖周炎,会影响宝宝的咀嚼功能,进而影响宝宝对营养的消化吸收,阻碍宝宝的生长发育,严重的可造成骨髓炎。其次,乳牙和恒牙关系密切,虽然第一个乳牙萌出与第一个恒牙萌出相隔6年左右,但乳牙牙胚形成发育和恒牙牙胚的形成发育几乎是同时发生的,在恒牙萌出期,乳牙牙根被吸收,牙根变短,乳牙松动脱落,继之恒牙萌出。如果乳牙被破坏过早脱落,恒牙萌出时易发生移位,导致恒牙牙列排列紊乱,不仅影响美观,还可能为以后恒牙龋病发生留下隐患。

(作者为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口腔科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