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6月05日 10:23:45   来源:枣庄旅服政务网

    薛城区旅服局按照上级扶贫工作的具体部署,结合全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实际,将旅游发展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实现张庄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扶贫工作取得了初步实效。

    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

    全局上下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将旅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积极作为。成立了由分管副书记牵头、相关业务科室为成员的扶贫攻坚重要举措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动员全体党员进村入户帮包困难户、贫困户,开展访贫问苦和送温暖活动,推荐一名业务副局长代表区旅服局参与全区重点扶贫攻坚产业扶持项目论证评审和项目验收,优选一名中层干部挂职陶庄镇前西村第一书记,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扎实做好全年脱贫攻坚工作。

    不断丰富旅游扶贫载体

    积极制定实施乡村旅游富民计划、乡村旅游培训计划、乡村旅游商品开发计划、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计划。通过积极申报,张庄村被评为省级旅游特色村,张庄石榴山庄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新培植发展农家乐4户,提升改造农家乐12户。为张庄村制作旅游扶贫标识牌2处,提升和运营石榴驿站和车轱辘电商平台,组织推荐当地名优特产、工艺品等进入平台销售,推介乡村旅游及“农家乐”等特色项目。

    严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对累计争取到的上级资金110万元,通过财政渠道拨付给沙沟镇张庄村,主要用于帮扶贫困户开办农家乐、采摘园、特色旅游商品、农副产品包装营销等。其中,重点结合张庄村实际,投资30万元新建旅游厕所一座,并对外开放使用,提升了旅游特色村旅游服务设施水平;开展扶贫资金建设项目,将80万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到贫困户,注入山东新蓝图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古峄薛江北亿园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重点结合本地实际发展石榴盆景、石榴销售、旅游服务产品开发等项目,实现年返盈利8万元并全部兑现分红,有效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