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8月07日 10:07:40

  历史上的台儿庄,曾经是一座集鲁南风情和江南秀色为一体,文化底蕴深厚的“水旱码头、商贸重镇”,被乾隆皇帝誉为“天下第一庄”。

  1938年,这里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战,“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华古城被炮火摧毁。

  台儿庄大战胜利后,当时的国民政府在《中央日报》头版头条曾宣布要重建台儿庄古城。后来因为内战爆发,古城重建成了泡影。

  重建台儿庄古城,是几代台儿庄人的梦想。

  相比“二战”遗址城市,斯大林格勒仅存一处蛋糕房遗迹,华沙仅保留两处人造的战争遗迹。1950年至1956年,波兰根据意大利画家的197幅画,重建了一平方公里的华沙古城。而台儿庄,现有的“二战资源”是53处弹痕累累的古墙。

  2008年4月8日,台儿庄大捷70周年纪念日,枣庄市委市政府宣布重建台儿庄古城。次日,香港《大公报》头版头条刊发了这则消息。

  台儿庄大战已经过去70年了,很多资料信息遗失散落在国内外各地,残缺不全。市、区有关部门通过种种渠道,从美国、日本、香港、台湾等地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惊喜不断,收获丰硕:美国人罗伯特·卡帕当年在台儿庄呆了15天,拍了100多张照片。当时的市长(现市委书记)陈伟通过在日本留学时结识的朋友,找到一本《台儿庄事情》。这是台儿庄战役前20年的1918年,日本间谍机构南满铁路公司派人在台儿庄蹲点半年精心记录的,内容涉及地理、气候、宗教信仰、民俗社会等方方面面,详细到台儿庄信天主教的124人,信基督教的372人,留下了完整了台儿庄资料。累计征集图文资料200多册,旧石器、旧物品1000余件,征集旧石板2000余平方米。

  在北京的档案馆里,有关人员发现,明清时期,台儿庄运河工程浩大,仅皇帝所下的圣旨就达12道。

  这些具体而详实的考据工作,最终帮助台儿庄绘制出一个集各朝特色的精华版台儿庄古城复原图。

  “台儿庄古城的定位非常明确,它是一座传承运河文化的中华古水城,一座中国人民抗击外侮的战争纪念之城。”2012年4月8日,枣庄市委书记陈伟在与波兰驻华大使塔德乌石霍米茨基对话时道出了他心目中的古城建设定位。

  设计上遵循“原空间、原风貌、原尺度”,建设上遵循“原来的材料、原有的工艺、原地的工匠。”

  砖雕用安徽的,石雕用泉州的,木雕用东阳的……古城在原有面貌、形态、规制等历史的基因上复活。

  2010年5月4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地标建筑泰和楼奠基,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亲临台儿庄。

  80岁高龄的台湾著名散文家郁化清老人回到阔别几十年的家乡,激动地说,我记忆中的台儿庄就是这个样子。

  2012年11月20日,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正式批准山东省枣庄市的台儿庄古城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是山东省第三批5A景区申报当中惟一获批的一家,使得台儿庄古城成为山东省5A级旅游景区大家庭里的第七位成员。

  战争废墟上站起来的台儿庄古城被誉为运河文化的活化石,中国民居建筑博物馆,中华古水城,中国第一座重建的二战纪念城,先后被评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首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荣获齐鲁文化新地标称号。

  台儿庄,一个中国人最应该去的地方,一个寻梦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