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8月07日 10:52:26












枣庄市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是1992年经国家林业部正式批准成立的,位于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东南部,西临京福高速公路、104国道、京沪铁路;南靠206国道、徐州观音机场;东傍京沪高速公路;北(庄)留(庄)公路、枣(庄)费(县)公路、博(山)徐(州)公路穿境而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665.5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7%,有各种天然植物165科627种,野生鸟兽类动物138种,属国家级保护的有14种,是山东省罕见的带有亚热带常绿阔叶树种的天然杂木林汇集区,国内亦属少有。抱犊崮自然景观优美,四季气候宜人,尤其秋天是全国最佳赏红叶景点之一。抱犊崮空气质量极好,负离子含量高达7.2万个/cm3,属超“天然氧吧”。

  抱犊崮海拔584米,山型雄伟而险峻,地质十分奇特,是华北寒武纪岩层发育和“崮”形山的典型代表,《辞海》等工具书以之为例解释“崮”字。

  抱犊崮汉代曰“楼山”,魏时称“仙台山”,明清称“君山”,“君山望海”被称为古峄县八景之冠。东晋著名道教理论家葛洪(抱朴子)将抱犊崮与泰山、峨嵋山、罗浮山等同列为“图经宇内三十二福地”,也是抱朴子成道处。近代,震惊中外的“民国大劫案”更为抱犊崮增添了传奇色彩,毛泽东、陈独秀、鲁迅和冰心等人都曾给予高度评价,现已拍摄成20集电视连续剧《民国大劫案》。

  抱犊崮人文景观十分丰富。隋唐时期文物三清观、唐代摩崖浮雕十八罗汉、民国大劫案碑记、会仙亭、桃源洞等景观错落有致,点缀其间。

  抱犊崮还是一座体现爱国主义的英雄山,鲁南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第一支抗日武装、第一个县级红色抗日民主政权都在此成立,罗荣桓元帅率八路军115师创建了以抱犊崮为核心的鲁南抗日根据地,也是“铁道游击队”等著名抗日武装的指挥机关所在地及大后方,现已被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线路。

  抱犊崮以其特有的“雄”、“奇”、“险”、“秀”而被列为鲁南72崮之首,古代被誉为“鲁南小泰山”,今又被称为“天下第一崮”(已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

  抱犊崮主要节庆活动有每年立春日的农民趣味运动会、3月份的抱犊崮风筝节、3月12日“关爱森林、你我行动”抱犊崮植树节、4月1日喝傻子水做聪明人抱犊崮愚人节、农历三月十五的抱犊崮春季庙会、5月至7月红色旅游文化节、农历五月初五抱犊崮端午粽子文化节、7至8月抱犊崮泼水节、6至10月抱犊崮篝火晚会、农历七月七抱犊崮大型相亲大会活动、农历九月初九重阳家庭登山节、每年十月下旬的红叶节、11月11日抱犊崮情侣节活动。

  抱犊崮的主要特产有抱犊山茶、优质板栗、柿子、核桃、花椒等。

  抱犊崮有山东省最大的“百鸟园”, 占地22500多平方米,3000余只世界各地珍稀鸟禽在此安家。该园依据生态理念,蕴含大千世界生态景观,用生物活体和标本展示五洲的珍稀动植物。有来自美洲的世界一级保护动物袖珍长尾绒猴、澳洲的鸸鹋、亚洲的犀鸟、松鼠猴等20余种珍稀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会给游客带来无穷的乐趣,使人流连忘返。

  抱犊崮新建了上山索道,让游人可以轻松登临崮顶。真人CS丛林野战,使游人在这里可以亲身体验战火纷飞的激战场面。惊险刺激的高坡滑草,让您感受急速滑行的快乐瞬间。

  经过近几年的保护开发,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省级自然保护区、省级风景名胜区、山东旅游最美生态山水景区、山东旅游100个不得不去的地方、全省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十佳森林公园、山东省十大魅力景点、山东省自驾游首选目的地、山东省十佳休闲度假旅游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