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08月20日 09:08:37   来源:文旅山东

革命精神,寓教于游

2021年的暑假悄悄接近尾声

快抓住暑假的小尾巴

解锁潍坊红色研学游“宝藏基地”吧~

沿着红色坐标

重温红色记忆

赓续红色基因

完成洗涤心灵的旅程

静心迎接新学期!


01 诸城市王尽美党性教育基地


王尽美党性教育基地党性教育主题展馆建筑面积6100㎡,分设王尽美革命事迹陈列区和党性体验中心两大板块。

王尽美革命事迹陈列区包含“忧国忧民铸就初心”“以身许党践行初心”“鞠躬尽瘁坚守初心”“精神永存不忘初心”四个篇章,全面展示了王尽美的革命事迹。党性体验中心由党性体验区、主题党日活动区、多功能厅等内容组成,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性体验、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提供借鉴和示范。


地址:潍坊市诸城市枳沟镇北杏社区

开放时间:8:30-16:00


02 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


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一级博物馆。始建于1882年,自成立至1943年,61年时间里,先后成立了培基小学、文华中学、广文大学等教育机构,培养出了牟光仪、陈少敏等众多革命人士,乐道院医院更是一度成为当时最先进的医疗技术代表医院之一,更有大批像魏一斋一样的医生从乐道院医院走向革命的道路……

1942年3月,日军强夺乐道院,将其改造成为专门用于关押在华外国侨民的集中营,其中关押了2000多名在华外国侨民,其中包括327名儿童,涉及世界范围内20多个国家。现存十字楼、关押房、文华楼、文美楼、专家1号楼、专家2号楼等近代历史建筑7栋。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人民医院北100米虞河路西虞河公园内

开放时间:9:00-17:00(每年5月1日至9月30日),9:00-16:30(每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周一闭馆。


03 寿光市陈少敏纪念馆


寿光陈少敏纪念馆是寿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旅游教育基地。毛泽东曾称赞陈少敏是“白区的红心女战士,无产阶级的贤妻良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沙场上,她是一名杰出的女将。

陈少敏纪念馆坐落于范于村北,毗邻陈少敏故居旧址,总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其中纪念馆约2000平方米,建有两层六个展厅,纪念馆共分为走上职业革命道路、中原抗战建奇功、迎接全国解放、风范永存四个章节,全面展示了陈少敏爱党爱国,刚正不阿的崇高品质和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


地址:潍坊市寿光市孙家集街道

开放时间:8:30-16:30


04 寿光市巨淀湖红色研学基地


基地是国家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山东省统一战线教育基地。

基地由织女河、阳河、益寿新河、张僧河汇集而成,湖区面积1.3万亩。基地将红色教育和生态旅游有机结合,内有马保三故居、渤海军区司令部旧址、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陈列馆等红色教育资源,还有水世界、世界游乐场、动物园、湿地游船等项目。


地址:潍坊市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

开放时间:9:00-17:30


05 寿光市三元朱村红色研学基地


三元朱村地处寿光市最南端,是全国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祥地,中国特色经济村,同时也是农圣贾思勰撰写中国第一部农学巨著《齐民要术》的地方。三元村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国文明村”、“全国小康示范村”、“中国特色经济村”、“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典型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三元朱村以“劳动教育”为载体,“红色教育”为底色,将基地划分为8个主题区23个活动场地,积极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地址:潍坊市寿光市孙家集街道

开放时间:8:30-17:30


06 昌邑市龙池镇

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


陈列馆展陈面积2650平方米,是“渤海走廊”党性教育基地主体馆,被列为山东省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曾获评山东省唯一的“中国红色文化陈列展览精品工程——金奖”。

陈列馆以“渤海走廊”革命斗争史为主线,设“艰难岁月 使命重托”“坚强核心 中流砥柱”“赴汤蹈火 浴血奋战”“民众奋起 铜墙铁壁”“背负期望 为国担当”“初心永恒 礼赞英雄”等六大部分,综合运用实物展陈、视频播放、场景还原等多种形式,集中再现昌邑、潍县、寿光北部地区军民为保卫“渤海走廊”所进行的伟大斗争。


地址:潍坊市龙池镇岱邱村

开放时间:9:00-17:00


07 红高粱抗战纪念馆


红高粱抗战纪念馆位于东北乡文化发展区,是以展示孙家口伏击战遗迹为主的爱国主义教育展馆。主展厅占地5000平方米,展厅分三部分,纪念馆现有文物藏品3210件,其中珍贵文物107件,包括中共苏区地图、中共高密游击队相册等。基本陈列以“孙家口伏击战”为主展区,另设“日军在胶东”、“世界反法西斯”、“中共抗战”、“印象红高粱”四个分展区。


地址:潍坊高密市东北乡文化发展区红高粱影视城

开放时间:8:30-17:30


08 中共临朐县委旧址


中共临朐县委旧址是潍坊市党史教育基地,位于临朐县瑞庄村,于1938年9月在瑞庄村王宇坤家中成立,是中共临朐县委诞生纪念地。基地以县委旧址为核心,周边配套党史馆、红色记忆广场、革命岁月雕塑群、沂蒙画卷浮雕墙、会议中心和停车场等功能设施。


地址:潍坊市临朐县石家河生态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瑞庄村

开放时间:8:30-17:00


09 临朐县淌水崖水库纪念馆


淌水崖水库纪念馆是潍坊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水库位于临朐县九山镇弥河支流红旗河上,总库容1013万立方,控制灌溉面积1.2万亩,是一座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发电和水产养殖的综合性水利工程枢纽。上世纪70年代,临朐县九山公社党员干部群众在物资、技术极端匮乏条件下,历时6年修建淌水崖水库。纪念馆主要包括淌水崖水库、纪念馆展厅、培训教室和现场教学四部分,通过参观展馆编排现代戏剧、观看专题片等形式,立体展现以“同心同德、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淌水崖水库精神。


地址:潍坊市临朐县九山镇宋家王庄村南

开放时间:9:00-17:00


10 潍坊海滨经济技术开发区

    大家洼红色革命研学基地


基地位于大家洼街道西南部,是山东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之一,也是红色“渤海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南陈村红色历史展馆、红色七里庄展馆、渤海走廊滨海展馆、郭李大院民俗展馆等组成。该基地是潍坊渤海实验学校多所学校的红色教育实践基地。


地址:潍坊市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家洼街道镇府前街

开放时间:8:30-17:00


11 青州市益都赤涧支前粮站纪念馆

益都赤涧支前粮站是潍坊市青少年爱国教育基地。1947年,华东军区鲁中第三军分区为解决战争之需而建立。当时粮站的主要任务是收集粮食、加工成熟食,在硝烟炮火中,将物资送往前线部队,为战争的胜利提供保障。

粮站纪念馆内收藏了当年支前所用的马车、平板车、石碾、石磨、织布机、风车等文物,同时还收集了战争年代的军需物品和报刊杂志。


地址:潍坊市青州市弥河镇赤涧村

开放时间:8: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