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09月09日 16:15:40   来源:文旅枣庄


地处京杭大运河中河中心点上的台儿庄古城,因大运河穿境而过,丰富的运河文化为它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


明清时期,因漕运发展,各路商贾纷纷云集于此,定居经商,带来了不同的文化,使这里成为运河文化的典型代表。参将署、闸官署、山西会馆、关帝庙、泰山行宫、胡家大院等重要的历史建筑建成,相关联的特色建筑设施逐渐完备。


人口的聚集、经济社会的发展,使得台儿庄古城汇集了八大建筑风格,形成了独有的南北交融、中西合璧的鲜明文化特征。八大建筑风格分别为:北方大院、徽派建筑、鲁南民居、水乡建筑、闽南建筑、岭南建筑、欧式建筑、宗教建筑,这里也被被誉为中国民居建筑的博物馆。


重建后的古城,本着“留古、复古、扬古、用古”的理念,将多样的建筑风格重新呈现在世人的面前,做到“院院有水景、院院有展馆、院院有主题文化、院院不同”。同时,不断深挖建筑文化,打造出错落有致的景观形象,呈现一幅“院院即花园,处处是美景”的水乡画卷。随处可见随手可拍到的美景,吸引着众多艺术爱好者的到来,摄影师以及爱好者们总会端起长枪短炮,各大高校的美术学生及全国各地的绘画爱好者每年来这里写生取景。



城内水街水巷密集,各种风格的桥梁散落其间,水乡美景和特色建筑相互映衬,使这座运河古城实现了实用与美感的结合。石雕、木雕、砖雕,也是亮点之一,游览时看到的不仅是建筑整体的宏伟和格局,还有在装饰和文化上的细节体现,表达了极其精美的地域文化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