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12月06日 15:49:09   来源:文旅山东


近日,“2021中国十大休闲湖泊”榜单揭晓

济南大明湖、聊城东昌湖

入选 “2021中国十大休闲湖泊”

山东微山湖

荣获 “2021中国十大美食休闲湖泊”


济南大明湖


大明湖自古就是闻名于外的秀丽景观,古时就有着“中国第一泉水湖”的赞誉,是繁华都市中一处难得的天然湖泊,与趵突泉、千佛山并称为济南三大名胜,也是泉城济南重要的风景名胜、素有“泉城明珠”的美誉。

济南因泉水众多,被称为“泉城”,流水潺潺的众多名泉好似粒粒明珠点缀在古城的各处,大明湖无疑是其中最大、最为明亮的一颗。大明湖湖水波光清澈微澜,倒映着古城斑驳的容貌,氤氲水气给沧桑古城带来些许江南水乡的风韵,古拙中蕴藏俊秀。

在湖的两岸分布着形态各异的亭台楼阁,如月下亭、历下亭、尖灰亭、百花桥、长廊和遐园等。这些不同造型的建筑让地处北国的大明湖弥漫着浓浓的江南水乡风情,仿佛置身于苏州园林。


组图来源:天下第一泉、济南文旅发展集团

当夜幕降临,济南的灯光再也按耐不住,明湖岸边,亭台、楼阁、拱桥、水榭满满的现代光影元素,如梦似幻,让游人沉醉在其中。一座座光彩照人的石拱桥,在水中形成明晃晃的倩影,与周围的树影、楼亭构成一幅幅绮丽万千的画卷。


聊城东昌湖


东昌湖,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聊城市西南。素有“南有西湖,北有东昌”之称,是江北水城的一颗璀璨明珠。

湖的四周绿树环绕,小桥、亭台、石板路、绿地与错落有致的花草树木形成一幅水墨画卷;水面在微风吹动下,泛起层层涟漪,顺着阳光看去,湖面流光溢彩。


组图来源:聊城摩天轮欢乐城

乘船进入湖中,才能真正体会到东昌湖的魅力所在。人在船中、船在水中、水在画中……坐在画舫船中,看着眼前中华水上古城,仿佛穿越了千年,纵享这醉美的东昌湖。

微山湖


微山湖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调蓄湖泊,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京杭大运河傍湖而过,有着深厚的饮食文化积淀,不少美食还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一起来品味舌尖上的“微山湖”!



微湖鱼宴

枣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微湖鱼宴主要盛行于滕州,微山湖在滕州的西部,属淡水湖,盛产着二百余种鱼、虾、鳖、蟹、螺、蚌,还有莲、藕、菱、蒲等数十种水生植物,特别是四孔鲤鱼是微山湖独有的鲤鱼品种。

微湖鱼宴是以微山湖所出产野生鱼虾鳖蟹为主料,运用传统的烹饪制作工艺,通过烧、烤、炖、烩、煎、炸、烹、煮等方式制作出的菜肴。


微山湖全鱼宴

济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微山湖渔民用“大盘子、小盘子、鱼丝鱼片鱼丸子”来形容微山湖区宴席的丰盛多彩。全鱼宴有12、14、20、24道菜一桌,也有上百道菜一桌的。精选品质优良、肉质肥美、充满活力的鲜嫩鱼类为主料,辅以湖中流动的湖水制作而成。再加上微山湖厨师对鱼的制作也有深入研究,能从头、尾、腹、唇、肚、裙等不同部位,采用炖、煮、焖、熘、煎等技法烹制成融色、香、味、形、器、滋、养为一体的各种珍食佳肴。


微山湖全鱼宴历史悠久,烹调技艺精湛,独具一格,加之千百年来微山湖名厨巧师们的潜心切磋,师承旧制,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从而逐渐形成了色、香、味、形、器、意俱佳菜品。

五香熏鱼

济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熏鱼色泽金黄,口味独特,外酥里嫩。鱼皮滑嫩爽口,鱼肉韧劲十足,口感层次分明,独具匠心。济宁熏鱼选用微山湖鲜鱼活鱼,保证了熏鱼成品的肉质白嫩鲜美,鱼中除含有丰富蛋白质、脂肪外,还含丰富的硒、碘等微量元素,故有抗衰老、抗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