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1月03日 10:58:24   来源:文旅山东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一批山东省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名单,滕州市北辛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入选。

滕州市北辛考古遗址公园

 

北辛遗址是北辛文化的命名地,位于滕州市官桥镇北辛村北部,地处泰沂山系余脉西南麓延伸地带的山前冲积平原。遗址北距滕州城区约24公里,西距薛国故城约6公里,古薛河在遗址北侧自东向西流过。遗址东西长约400米,南北宽约200米,总面积约7.5万平方米。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定位是以“保护遗存本体及其环境的完整性、真实性、延续性”为目标,建成由遗址本体、文化景观环境和遗址博物馆组成的主题明确、特色鲜明的史前考古遗址公园,谋求文物保护与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可持续发展。展示分区由遗址保护展示区、文物保护展示区和环境风貌展示区三部分组成。遗址公园全天开放,目前开放范围包括北辛文化馆、遗址保护展示区(茅草屋复原展示等)和环境风貌展示区(包括薛河故道滨水景观带、农耕景观区等)。

公园开放以来,坚持公益性,将其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财政资金等手段保证运行;在“共享传播”方式上更生动鲜活,在不影响遗址本体安全的情况下,借助合理适度的景观设计、互动体验、数字化手段等方式展示;注重文化品牌建设和文化宣传、活动推广,努力打造科普教育基地。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