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3年08月20日 09:27:38

    日前,记者走进山东省滕州市北辛街道后荆沟居,只见一栋栋楼房粉刷一新,一条条乡村道路平坦整洁,一处处休闲场所宽敞舒适;放眼望去,整个居内绿树成线、花木成带,村民喜笑颜开,一派秀美乡村新气象。“生活在这么美丽、干净的居里,别提有多舒心了。”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给后荆沟居的环境变化,居民周长啟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目前,在滕州,像后荆沟居一样通过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环境得到大幅提升的村居还有很多。去年以来,滕州市坚持把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推进全域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来抓,以实现“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为目标,全面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用于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建成示范村210个、标准村460个,有效改善了城乡环境面貌。

    在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中,滕州市积极建立多元投入机制,采取“市财政补一点、镇财政出一点、村集体挤一点、一事一议筹一点、社会力量捐一点”的办法,解决资金投入问题。同时,将环卫一体化工作经费纳入市级年度财政预算,每年列支1000万元作为建设专项资金,并积极组织各镇街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保障设施建设、垃圾转运。为进一步完善硬件建设,滕州市还建立完善了设施配套机制,编制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发展规划,因地制宜、科学实施,形成收集、中转、运输、处理的一体化格局。(张序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