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3年08月20日 14:30:27   来源:武汉晚报(武汉)   作者:李元

本报讯 当年找关系办了结婚证,没想到5年后离婚时却发现结婚证是假的。最近,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来了这样一对尴尬“夫妻”。

在武汉工作的张先生和李女士2008年相识相爱,并领了结婚证。然而婚后生活并不顺利,两人经常因为琐事争吵。随着孩子的出生,双方分歧更加严重。今年4月,小两口又因为孩子教育问题大吵一架,当即决定回老家河南信阳办理离婚手续。

当地民政部门却没有在系统里查到两人的结婚登记信息。明明是在这里拿的结婚证,怎么会没记录呢?原来,当时办理结婚证时要求男女双方都在场,但李女士单位工作太忙,请不出假回老家办手续。后来有人向张先生介绍说自己的朋友在民政部门工作,可以“找关系”替他解决这个问题。张先生交了几千元,顺利拿到结婚证。

虽然跟真的结婚证一模一样,但系统里查不到,两人就不能算结婚了,那这个婚还要离吗?小两口都傻了眼,决定找个律师咨询一下。 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宋家兴律师说,两人的结婚证是假的,没有去民政部门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民政局也没有两人的备案,因此双方之间不存在合法的夫妻关系,只是同居关系。两人只需在律师协调下办理解除同居关系协议,妥善处理好子女抚养和财产分割等问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