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3年08月20日 08:56:13

    日前,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纪委派驻第五纪工委工作人员进驻所负责的区房管局,专门对保障房实物配租(售)工作进行全程介入监督,让保障性住房配租(售)全过程在阳光下进行。这是峄城区纪委派驻纪工委到所负责部门进行监督的一个缩影。

    2010年以来,峄城区实施纪检监察综合派出机构改革,成立了6个派驻纪工委,逐步探索建立了“一拖四”工作机制,即制定《纪检监察统管派驻机构监督规程》,明确纪工委实施监督的原则、程序、范围、方法和要求以及部门相应职责,并在此规程的统领下建立四项制度。截至目前,该区6个派驻纪工委已先后参加所联系单位重要会议628次,立项监督重大问题108项。

    盯牢廉政风险点,实施重点派驻制度。该区制定重点派驻工作办法,把廉政风险较大的部门作为派驻重点。各纪工委选派一名副书记(副局长)进驻到所负责的重点部门,派驻人员驻在部门办公,对驻在部门及所属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有监督检查、组织协调等职责。明确规定派驻人员不参与部门工作分工,可以通过参加部门会议、召集会议、参与主要工作、查阅文件、建立廉政档案、诫勉谈话等方式加强对驻在部门及所属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检查。目前,区住建局等12个重要部门已实施重点派驻。

    绷紧腐败防控线,实施“三重一大”监督制度。区纪委、监察局印发了《关于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监督的暂行规定》,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监督主体、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和责任追究都作了明确界定。同时,设计了《“三重一大”事项会议记录表》并印制成册发到部门,作为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存档、备查的主要材料。区纪委、监察局以及纪工委对“记录表”的使用情况进行抽查,督促部门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目前,,部门填报“三重一大”事项600余份,有力地规范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执行。

    督促落实面对面,实施巡查监督制度。各纪工委根据所负责部门的业务特点,制定出内容具体、针对性更强的巡查方案,每两年对所负责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选拔任用及落实“三重一大”监督事项等情况巡查一遍。在巡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重要情况及时向区纪委、监察局写出报告,向被巡查部门反馈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督促其整改到位。目前,纪工委对所负责的88个重要部门进行了巡查监督,发现问题63项,要求有关部门正在逐一整改。

    向违规者“出重拳”,实施考核问责制度。区纪委、监察局制定了“纪检监察工作考核问责办法”,定期对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考核部门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目前,已对13个被动应付、态度消极不配合监督的部门,由所属纪工委对其提出整改意见,区纪委、监察局对3个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赵峰 王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