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3年09月23日 11:16:39
“中秋走了,可月饼还在”。因此,不少市民便为月饼的“节”后余生开动脑筋,朋友之间交换喜欢的月饼、送给忠实的“月饼粉”、翻新月饼吃法等。而记者走访数家大型超市发现月饼已均无售卖,只有网上一些店铺在降价销售所剩不多的月饼礼盒。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副教授建议食用月饼要适量,花样吃法要健康。
  “月饼粉”口味互换
  中秋过后,月饼依然很忙,不少市民为家中剩下的月饼如何解决犯了难。记者采访发现,除了选择自己默默吃掉的以外,还有一些市民选择和朋友交换喜欢的口味或送给一些忠实的“月饼粉”,更有不少市民尝试创意吃法,网友惊呼“奇葩”。
  市民张小姐也给月饼建立了一个“朋友圈”,让不同口味的月饼找到适合自己的“主人”。“我们五六个朋友口味不同,就把家里的月饼都拿到了一起,挑选各自喜欢的口味吃。”张小姐笑称,“分赃”还基本均匀,剩余月饼也算各得其所了。
  创意吃法网上盛传
  月饼大拌菜、月饼三明治、月饼土豆泥、辣椒炒月饼、月饼豆浆……近日,一份月饼“奇葩”吃法的食谱在网上盛传,不少网友在尝试之后觉得还不错。“甜味的月饼就放在大拌菜里,油和糖都省了。”一位网友表示口感不错还避免浪费。
  除了网上介绍的一些吃法,不少市民在如何吃月饼上充分发挥了想象力。“我婆婆每年都是发点面,把月饼弄碎,或者泡软了跟面和在一起,蒸开花馒头。别说,成品香香甜甜挺好吃的。”张小姐热情地向记者介绍。
  除了一些市民好“钻研”月饼新吃法外,一些公司食堂的大厨也要给员工换换口味。“我们食堂的大厨把剩余的自制月饼去了皮,把馅料放在南瓜面里炸着吃。”市民高小姐称同事还都觉得这样挺好吃,纷纷回家效仿。
  专家建议管住嘴
  对于网上盛传的月饼新奇吃法到底健不健康,食用月饼时又该注意什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副教授给市民提出了一些建议。
  范副教授告诉记者,一般月饼中的馅料还都是有一定营养价值的,这些月饼的花样吃法主要是利用了月饼“体内”的油和糖,而且降低了月饼本身的油腻程度。不过,范副教授也提醒市民,不建议拿月饼做煎炒类食物。“吃月饼要适量,每天50g为宜。”对于一些“月饼粉”来说,为了健康,爱吃月饼但也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陈冬菊
  线索:辰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