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3年09月25日 10:44:16

  2013年9月24日消息,郑州。施工方与开发商因为工程款发生纠纷,施工方派出十几个人闯入小学,把正上课的700多名学生强行赶出教室。


  这是9月22日发生在长椿路小学的事情,引起了学生家长和众多市民的关注,警方也介入调查。


  昨日,11人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被刑事拘留。


  16人闯入小学,11人被刑拘


  9月22日中午,家长把被赶出教室的小学生带走后,梧桐街派出所民警欲把现场的几名民工带回所里询问情况,遭到民工的拒绝,其中有人与民警发生口角。


  高新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带领数10名民警赶到,把现场参与闯入教室赶学生、锁教室门的16人带到梧桐街派出所,刑侦民警也赶到现场参与调查。


  昨日凌晨,通过深入细致了解调查,多方询问部分老师和学生后,警方对于某等11人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实施刑事拘留,这11人中,有多人多次参与堵长椿路小学的大门,其中于某是这次赶学生的带头人。另外5人虽然也参与此事,但他们没有进入教室赶学生,承认错误态度好,警方没有对他们采取措施。


  昨日凌晨3点,11人被送到郑州市第二看守所。


  他们的同伴后悔做事冲动


  昨日11点多,长椿路小学刚好放学,家长正在接孩子,教学秩序恢复正常。


  校园东边的工地正常施工,被拘留的民工中,有人在这个工地干活。施工方一名工作人员坐在院内玩手机。一名姓张的民工当天参与赶学生,在派出所接受询问后回来工作。


  老张说,被拘留的11人中大部分是在一线干活的人。“我刚到这个工地,当时领导说大家都要听他的,讨不过来工程款,大家都发不了工资,我们就去了教学楼。”


  “很后悔,刑拘的人中就有我一个老乡。当时我没有进教室,他进去了。我看着那么多小学生,没忍心进去赶他们出教室。”老张说,他讨要工资也是为了让家里的孩子好好上学,可赶别人家的孩子,他当时就觉得不对,“我今后不会再这样冲动了”。


  律师:警方这样处理很得当


  河南三融律师事务所主任李风华律师说,施工方与开发商是合同关系,开发商应严格按照合同,支付给施工方相关费用,不能拖欠工程款,一旦不根据合同支付工程款,合同关系就转为债权和债务关系,施工方可以通过合法途径来要回自己的工程款。这件事中,开发商应反省自己的行为。教育部门并不欠施工方工程款,学校的正常教学与开发商是否拖欠工程款无关。


  “民工们强行进入教室,把正在学习的孩子赶出教室,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是严重的违法行为。情节轻微的,可以警告批评,情节重的,可以对其行政拘留15日以下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应对其刑事拘留。”李律师说。


  “警方这样处理很得当,小学生不能成为任何一方讨要工资的砝码。” 李律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