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3年12月23日 17:55:59
本报讯(记者 张序岩) 连日来,在滕州鸿溯观赏鱼养殖基地,每天都会迎来大批游客前来游玩。这些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观赏鱼,在给游客带来欢乐的同时,也给养殖户们带来了不错的收入。“我养殖观赏鱼已经十几年了,现在有红蝶、日本锦鲤等几十个观赏鱼品种,年产值近百万元。”基地经理陈长波说。

  眼下,在我市农业结构调整中,像滕州鸿溯观赏鱼养殖基地一样以市场为导向的观赏鱼养殖基地已给农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休闲渔业”这一新概念逐渐成为了全市渔业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据市水产服务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市共发展休闲渔业基地33处,其中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点1处、省级3处,从业人员10万余人,年接待游客200余万人,产值达8600万元。

  据了解,我市发展的休闲渔业分为旅游度假型、养钓结合型、专业垂钓型、参与活动型和观赏型几个类别。为推动这一新兴产业发展,市水产服务中心借助我市打造“墨子故里、江北水乡”的良好机遇,利用区域优势,以渔业结构调整为契机,坚持按照环境优美、操作规范、安全生产、效益良好的总体要求,培植壮大休闲观光渔业基地,积极引导渔业生产者把渔业生产和垂钓、观光、旅游、餐饮结合起来,不断扩大渔业产业规模。加强休闲渔业行业管理,对相关从业者进行了专业知识培训,并严把食品卫生、安全等关口,为休闲渔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此外,我市制定了渔业产业发展新举措,利用渔文化打造现代农业全新品牌,进一步提高了知名度,为休闲渔业实现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