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3年12月24日 16:21:29
在寒冷而干燥的冬季,大量的尘埃、烟粒、盐粉等杂质浮游在空中而形成霾,其化学烟雾浓度达到某一界限后,就会对人产生危害。儿童抵抗力弱,又容易吸入空气中的病毒颗粒,导致感冒等症状多发。

儿科急诊“人满为患”

12月22日,记者来到滕州市人民医院小儿急诊室,能容纳好几百人的输液室已经坐满了人。据科室负责人介绍,由于近日的天气原因,前来就诊的儿童(一般年龄在三个月到10岁之间)日益增多,患者大部分是感冒伴有发烧的症状,部分患儿伴有腹泻,这些腹泻也是肠道发炎引起的病毒性腹泻,都与天气干燥有关。记者看到,许多前来就诊的患儿都是在三两个家长的陪同下,他们分工明确,有的抱着孩子在输液室占座等待,因为来晚了可能就没有座位,只能在走廊里凑合。有的排队挂号,还有的在交款处等待交钱。“孩子拉肚子已经一个星期了,前几天都是晚上过来输液,因为家人白天要上班,无法抽出人来照顾孩子打针,从孩子今天的症状来看,拉肚子仍然没有好转,为了能使药效达到最佳,所幸白天过来输液,这样不仅不用熬夜,大人们也跟着少受罪。”一位抱着孩子等待输液的家长说道。

输液一等就是两三个小时

据一位输液五天的孩子的家长介绍,在滕州市人民医院就诊的患儿大部分是久治不愈的,也包括一些乡镇的患者,因为在镇上打针没有好转,便到具有权威性的大医院就诊,只是每天要起很早赶路,来晚了有可能一等就是一上午,甚至中午饭就在输液室吃了,最让他们担心的是,有可能来晚了就没有座位了。“我女儿今年三岁,在姜屯镇的医院打了三天吊瓶,但是高烧还是不退,为了能尽快给孩子治好病,我们才一大早起来到人民医院的,没想到,9点左右到的,直到现在都11点了,还在排队等着叫号,都等了100个号了,我们的号是320,来到的时候听到叫号的才喊到180多号,算下来,等轮到我孩子输液得等140个人,12点能打上就算不错的了,看这趋势,午饭只能在医院里凑合了。”据介绍,凡是来滕州市人民医院打过两天针的患儿家属都摸清了规律,为了能躲开输液高峰期,让孩子能尽早输液,他们甚至天不亮就起床前来排队。

究其原因,天气在作祟

据该医院儿科大夫介绍,近日患儿数量增多可能跟季节交替、天气变冷,且早晚温差大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有些体质不好的孩子,抵抗力差,呼吸道较为敏感,一受刺激就容易感冒发烧。一旦家长处理的不恰当或者不及时,上呼吸道感染会发展成支气管炎、肺炎甚至出现一些其他的并发症,这时就需要住院治疗。

她还说道:“除了气温,目前严重的雾霾天气对各种疾病的高发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雾霾的天气,污浊的空气使得病菌滋生,且不易被驱散,这样会增加人感染的几率,对于各方面系统发育还不够成熟、抵抗力较差的儿童来说尤其如此。而呼吸道作为人体与外界直接相通的渠道,则容易首先受到病菌的侵犯,引起感冒发烧,甚至肺炎。”

(记者 姚付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