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3年12月24日 15:46:52

  平安夜临近,“平安果”走俏市场,山东枣庄不少超市甚至提前一周就开始销售“平安果”。23日,记者在街头发现,不少商贩也都开始纷纷抢滩“平安果”市场,被包装的五颜六色的“平安果”摆放在显眼的位置,而且销量很不错。

  “平安果”市场走俏 最便宜5元一个

  23日,记者在吉品街发现,道路两边都摆满了销售“平安果”的摊位,各式各样的包装很是吸引人的眼球。有用纸质的包装盒包装的,也有用塑料纸包装的,五颜六色很是漂亮,价格也从5元-10元不等。“我从22号就开始摆摊卖‘平安果’了,销量还不错,昨天一天就卖了100多个。”吉品街一卖“平安果”的老板告诉记者。“小一点的5元一个,大一点的10元一个,如果你要的话就8元一个卖给你。”面对记者的询问,老板很爽快的给出了最低价。

  “刚刚一个人自己买了50个,估计今天的销量也和昨天差不多,只多不少,明天还有一天,平安夜一过,就不再卖了。”该老板说,圣诞节那天几乎就没有再买“平安果”的了,“一般都是在平安夜之前买个‘平安果’送给自己的好朋友,表示祝福。”

  平安夜送“平安果” 市民反应不一

  “看着这些‘平安果’包装得挺漂亮的,打算买几个送给我家的小侄子,希望他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这也是我对他们的一个美好的祝愿吧!”市民小孙说,他有三个侄子,就买了三个蛇果,价格虽然高了点,5元一个,但东西有价祝福无价。“平安夜一年就这么一次,价格高点也无所谓,这也是表达自己祝福的一种方式。”小孙说。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近20位市民,他们中的多数人表示,这些“平安果”已经远远的超出了他们本身的价值,不应该跟风购买,要理性消费。

  “‘平安果’虽然寓意比较好,但是,已经远远超出了它的本身价值,感觉无所谓了,还不如自己买些包装纸,回去自己动手做,反而更实惠也更显心意。”小纪说,“去年我光平安果就花了200多块钱,这次打算自己买包装纸自己包装,既实惠又有诚意。”

  “其实送平安果也是无奈之举,别人给你送了,你又不能不送,大家都讲究礼尚往来嘛。”今年读高二的小韩告诉记者,你收了别人的礼物,如果不回送就觉得自己很没面子。“但一个‘平安果’最便宜就要5元,少说也要买七八个,这对于学生来说,确实是一项额外的消费。”提起送平安果,小韩颇显得有些无奈。

  实体店、网店 争相打起“圣诞牌”

  采访中,记者了解,平安果不仅实体店销售紧俏,就连网店也加入到了平安果的销售队伍之中。23日,记者登录淘宝网输入“平安果”后,搜索出了100多个页面,各种“平安果”让人眼花缭乱。有的商家打出了“圣诞苹果豪华装”的标语;有的商家还趁机推出了“买平安果,送礼盒、卡片,代写祝福”的优惠。但是,从网店的销售记录来看,高档“平安果”却少有人问津。

  记者发现,销量排名第一的产品是“山东烟台栖霞新鲜红富士”,付款的人数已经超过了2000人。淘宝店主“晴儿贸易百货”告诉记者,她从11月22号就推出了平安夜订“平安果”的业务,目前已经收到近1000份订单。

  据介绍,圣诞节前夕的平安夜送“平安果”也是最近几年才逐渐流行起来的,消费群体主要是针对一些追逐时尚潮流的年轻人。其实,平安夜送苹果其实是商家结合中国人注重谐音的传统,寓以苹果“平安”的吉祥含义,无论是网上热炒的“平安果”,还是超市内买的高价苹果,都只是美好祝愿,不能保证吃了之后就平安,所以市民在购买时还是不要过于迷信传言,应理性消费。(孙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