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3年12月23日 18:15:40

  临近年关,快递公司、搬家公司、洗车店、家政市场都忙得不亦乐乎,生意异常火爆。此时正是用人的非常时期,但是,山东省枣庄市不少行业却纷纷提前遭遇了“用工荒”。

  相关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各服务行业的消费需求有增无减,一些商场、电影院、KTV甚至出现消费人群爆满的情况。虽然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是不少行业的“用工荒”已经显现,尽管用工方使出浑身解数,甚至不惜高薪留人,却也难挡“回家的诱惑”。

  两场招聘会都没有多少应聘者

  18日,枣庄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临近年关、企业工资薪酬低等多方原因,导致日前的两场招聘会中前来应聘的求职者较之前少了许多。

  “一方面是因为用工企业的工资薪酬低、福利待遇差,另一方面,马上就要过春节了,不少求职者的心态也受到了影响,他们多数打算先回家过个好年,年后再找个好工作,有个新的开始。”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一工作人员分析道。

  当日上午,市中区龙头路人才市场举办了一场毕业生见习招聘会,现场招聘企业有50多家,涉及百余个岗位,但前来咨询应聘的求职者却没有出现爆满的情况。相反,部分企业招聘桌前,却是空空如也。一用工企业的招聘者说,近一上午的时间,到他们公司招聘桌前来应聘的求职者只有六七个,而该公司给求职者提供的岗位却有3个,“按照这样的进度,我们用工方选择性就大大降低了。”

  通过和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工作人员的沟通,记者获悉,目前一些重体力劳动行业、服务类行业最容易出现用工荒,像办公室工作人员、企业文员等职位,基本不会受到“用工荒”的影响。“一般来说,建筑工可能会为了赶工期,需要节日期间加班加点,服务类行业为了满足消费者的服务需求在节日期间也会较为忙碌。”该工作人员解释说。

  建筑业、餐饮业、家政业成“用工荒”重灾行业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随着元旦与春节的临近,枣庄市大街小巷和职介机构门口,各式招聘广告随处可见:饭店传菜员、服务员、厨师,美发店美发师、学员,建筑工,家政工,商场售货员……各行各业的用工“保卫战”已在节前悄悄打响。给高薪、加福利,用工企业可谓是用尽浑身解数招工,可是仍然不能解决节日期间用工的缺口,其中以建筑业、餐饮业、家政业等行业出现的“用工荒”情况最为严重。

  据了解,餐饮行业的“用工荒”在前几年就已经开始显现,今年也不例外。为了应对节日期间遇到的“用工荒”,不少餐饮行业招聘者可谓下了“血本”。18日上午,记者在解放路、人民路等餐饮店较为集中的路段看到,几乎大小餐馆门口都张贴了招聘广告,有些餐馆门前的招聘单上还明确标注了从打杂人员到大堂经理的详细待遇,甚至对服务员承诺包吃包住,节日期间工资翻番,可这样的待遇还是很少迎来应聘者驻足。

  不仅如此,在一些建材家具市场、大型商场超市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售员、搬运工“断档”的情况,商家们绞尽脑汁想出的招聘广告更是乏人问津。“建筑工和家政工是本市的还好,如果是外来员工,节日期间肯定都想着回家过年,就很容易出现用工短缺的情况,我们也不能不让人家回家过年啊。”某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无奈地说。

  物价高、赚钱少,“回家的诱惑”最难挡

  在市中区龙头路儿童乐园附近与打工者李师傅的交谈中记者得知,一到年底,很多打工者都无法抑制对家的思念,纷纷踏上了回家的归途,只有他们几个人还坚持留在这里,争取多赚一些钱好回家过年。“我也想家,要不是我家里的老母亲还需要钱看病的话,我也不在这里赚钱了,早回去一家团圆了。”说起家的话题,李师傅隐隐有些伤感。然而,除了家在外地的李师傅外,依然奋斗在“第一线”的还有几位家住附近的打工者。“由于离家近,我们每天都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这样干起活来也特别带劲。”一位家住西王庄乡的打工者说道。

  随后,在市长途汽车总站的进站口处,记者看到了不少提着大包小包进站坐车的打工者们,车站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这两天返乡的打工者不是特别多,但却时常能看到打工者们急切回家的身影。此时,一位提着3个大包裹的打工者走进了记者的视野,这名打工者姓张,家在山西朔州。“出门打工一干就是大半年,快到年底了,确实有些想家了,所以打算回去好好休息休息,等来年开春再出来干活。”张师傅表示,选择这个时候回家还有一个原因便是如果在春节前后回去的话,会因为春运坐车的人多而耽误回家的时间,这个时候回去就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了。

  采访中,不少打工者都表示,现在物价飞速上涨,他们对自己辛苦赚得的工资有所不满。“现在物价这么高,一个月就赚那点儿钱有什么用?还不如提前回家和家人一起过个好年!”一位提着大行李箱往家赶的打工者说道。

  加薪、加福利,企业大打“亲情牌”

  不少用人企业抱怨年底不好招人。“家住外地的服务员基本上都不愿意春节期间留在饭店上班,他们多数都归心似箭,可是从本地另招人吧,干的时间不长,饭店方面所花费的成本太大,实在划不来。”某餐饮店人事经理介绍,“多花点钱倒是能接受,可是重新招聘的这批新员工都需要培训后才能上岗,如果培训出来,没干几天就走了,到时候我们的损失就大了。”

  为了留住人,不少餐饮、家政等服务行业在节日期间为员工开出了三倍工资和双重福利,但尽管如此,仍然难抵工作人员回家过年的“诱惑”。餐饮机构用工短缺可以靠“歇业”的形式解决,可是一些大型商场、超市,就不能用这种方式解决“用工荒”了。如何应对节日期间出现的“用工荒”?这可愁坏了不少商超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

  “基本上一到年底,我们这儿就有一部分员工辞职,因为我们单位的特殊性质,需要春节期间也在岗,可是一些员工为了节日期间能回家过个年,不惜辞职,等过完春节再另找工作。”某商超人力资源部经理说,“超市售货员和饭店的服务员不一样,超市的售货员需要熟悉各货架摆放的商品种类、款式等等,如果临时换人会大大降低员工的工作效率,影响销售业绩。往年我们超市可是没少吃这方面的亏,为了早作应对,早在一个月前,我们就新招了一批员工进行培训,好应对每年都会遇到的“用工荒”。

  “说到底,务工者出门打工不外乎一个‘钱’字,加薪、加福利,提高员工的待遇是首要的,也是必不可少的。”在长途汽车总站外,一位送朋友坐车的市民如此说道。用工单位不少招聘者对于这种说法虽然十分赞同,但却表示,这种做法在具体操作中难以实施。“我当然知道打工者们需要钱,钱多待遇好就能留住他们,但我也没办法给他们涨工资了,现在的物价并不是只针对他们,是面向全社会每一个人的,房租、水电费、煤气费再加上各种杂七杂八的成本费,我这饭馆能开起来就算是不错了,哪里有钱再给他们涨工资?”一饭馆老板苦笑道。

  涨工资难度颇大,一些用工单位为了留住打工者,就转而在福利待遇上下功夫:缴纳养老保险、发放过节礼品、组织集体旅游、节假日上班双倍工资等,各种各样的“招数”层出不穷,甚至还有单位报销春节回家往返车费,可见用工单位为了留住打工者也是花了不少心思。

  “可以考虑选择钟点工,按小时来计算工钱,忙的时候就请个钟点工来帮会儿忙,不忙的时候就可以节省下来这笔费用。如果离学校近的话还可以请学生来做兼职,用那些寒假不回家并且需要勤工俭学的学生来填补‘用工荒’的缺口。”市民陈先生说出了心中的想法,并表示留住打工者们最好的方法除了用钱以外,还可以大打“温情牌”。“生病了给他们病假,有年轻人结婚生子的也帮着操办,安排夫妻房等等,都是企业打出‘温情牌’的表现。”陈先生称,打工者们为了赚钱而背井离乡,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一定会有不同程度的排斥感,这时为了留住他们,用工单位方面利用‘温情牌’让打工者们感受到企业的关怀与温暖,从而有一种归属感和家的温暖。“既然他们想家了就给他们一个家,这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陈先生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