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2月23日 10:49:03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大众网枣庄2月22日讯(记者 张乔阳 孙姝华 见习记者 刘亚洲 实习生 杨文昌)枣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历时3天,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2月21日下午在会展中心胜利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陈伟、蒋英建、梁宪廷、陈爱莉、陈兆同、徐玲、杜永光、刘儒良、刘振学、王广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其他市领导和主席团成员。陈伟在会上作重要讲话,蒋英建主持会议。

  大会闭幕前,枣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代表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枣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枣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枣庄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的决议》、《枣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枣庄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的决议》、《枣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枣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枣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枣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陈伟在会议结束时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另发)。他说,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力,听取并审议了各项工作报告,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全市人民的意志和愿望,对于推动枣庄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陈伟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坚定不移地实施“一个战略、三大战役”,积极建设“幸福新枣庄”,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也离不开市人大和全体代表的辛勤付出。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服务城市转型、推动工作落实、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人大工作,市委是充分肯定的,全市人民也是满意的。

  陈伟强调,当前的枣庄,面临全面深化改革的难得机遇,面临打造“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的更高目标,面临加快城市转型、建设“幸福新枣庄”的历史使命,加快发展仍是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一要把握改革主旋律,为枣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强化顶层设计的理念,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关联性、耦合性,坚决跟着中央和省委的步调走;发扬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对财税体制改革、农村改革、国有企业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吃透精神、结合实际,勇于探索、放大效应;增强敢于担当的意识,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用改革为枣庄发展清淤排阻、铺路架桥。二要打造“两大高地”,加速枣庄经济隆起。加快转型升级,坚持走产业集群化、经济园区化的路子,更加注重研究产业发展的方向、重点和突破口,推动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推动经济文化融合,努力把文化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为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使经济文化融合真正成为新的发展方式;强化项目支撑,立足枣庄产业特色和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一批有引领突破作用、能够带动全局的大项目、好项目。三要建设“幸福新枣庄”,在加快发展中改善民生促进和谐。重民生,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把更多的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促统筹,把更多的公共资源向农村延伸,更多的基础设施向农村布局,努力让广大农民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共同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保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枣庄”建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关于做好人大工作,陈伟指出,人大作为全市最高权力机关,在加快枣庄发展中肩负重任,大有可为。一要紧扣中心工作。围绕转型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及时作出决议和决定;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重大任务、重点工作的全面落实;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真正把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选出来;深入开展调研,拿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二要发挥代表作用。人大代表要积极投身城市转型的主战场,比作为、比奉献、当表率;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多做政策宣传、释疑解惑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团结鼓劲的工作,广泛凝聚改革发展的合力。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各级人大要坚持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强化制度创新,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提升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机关效能。

  陈伟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各级党委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努力形成在党委领导下各司其职、团结协作的良好局面。

  陈伟最后说,践行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只能实干、不能空谈。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两大高地”、建设“幸福新枣庄”的征程中,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加快推动枣庄发展,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下午4时,枣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