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14年02月17日 09:46:26
16日上午,记者登录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发现,目前该网站已经无法登录。

  就媒体曝光的“中华医院管理学会”违规举办评比表彰活动并借此敛财一事,国家卫生计生委16日发表声明,称该学会不是其业务主管的社会组织,表示将积极配合调查,对涉及卫生计生系统人员的情况要严肃查处。

  专家表示,政府部门应加大对这些行业的监管力度。

  最新进展涉事学会网站无法登录

  16日上午,记者登录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网站发现,目前该网站已经无法登录。

  此前,在其官方网站记者看到,中华医院管理学会,英文简称CHMA,是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营利性的群众性团体,接受国家卫计委业务指导和民政部监督管理。

  2月12日该网站还发出了《关于开展2014中国医院优秀院长、医院管理突出贡献奖评选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4全国百姓满意放心医院评选活动的通知》两条评奖通知。这两项评选活动没有发布任何与评选相关的要求和条件,只是简单地发布了通知和截止日期、联系方式等信息。截止日期都为4月8日。

  学会评奖明码标价一次收近千万

  今年1月,“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在北京召开了名为“2013中国医院管理学术年会暨颁奖典礼”的年会,现场的重头戏就是为与会者颁发奖项。

  在“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发放的会议指南中显示,这个学会的名誉领导,都曾在相关的主管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记者也对这些名誉领导的身份进行了核实。颁奖当天,这些“重量级人物”也来到现场。主办方负责人表示:“请领导都需要费用的。”

  正因为这些重量级人物的加入,让不少机构或个人慕名而来。那么举办一次这样的评选,到底能赚多少钱?在光荣榜上,记者发现奖牌一共发放了321块,按照会务组工作人员的报价,这次主办方收了将近1000万元。主办方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评比活动已经举办了四五年,一年两次。

  主办方多交钱还可换更高奖项

  评选活动所颁发的奖项有名为“全国十佳百姓满意放心医院”、“十大百姓用药放心药企”等几十种专业领域的奖项。

  记者跟随一医院参加了这个“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主办的奖项评比。报名时已经错过了报名的时间,但仅隔一天,就收到了该组织发来的得奖确认函,通知医院已经被评为“全国十佳百姓满意放心医院”。缴纳28000元的费用就能拿到奖杯、奖牌和证书。

  与会的机构和个人有将近300个,少的得一个奖,多的得了好几个。

  主办方负责人说:“说你先进你就是先进,说优秀就是优秀。我们代表我们自己,盖上章就完事了。多交钱,还可以如愿换成更高的奖项。”

  买牌者用于招标评奖

  与会者有人表示:“花钱买牌,回去以后挂着糊弄老百姓呗。”参加这样的活动,可以和曾在主管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重量级人物合影留念,奖项拿回去也是有很多作用的。

  有人说:“对企业来说,能在招标上起到作用。”“医院院长也可以作为以后评先进使用”。不仅如此,对于有些人来说,这块奖牌的意义还远不止这么简单。一位院长说:“上回我参加了一个,给这么一个小牌,要4万块钱。不过我也没亏,我回去又自己做了30个,(卖给集团其他医院)一个卖3000元,卖了9万块钱,还挣了5万。这次回去还做,一个卖2000元。”

  卫计委该学会不是其业务主管的社会组织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工作人员表示,该学会直属于国家卫计委,16日上午,记者登录了国家卫计委网站,在其业务主管的社会组织一栏并没有查到任何关于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的信息。

  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并不是国家卫计委业务主管的社会组织。根据国家关于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有关规定,各类评比表彰活动必须进行严格审批。所谓“中华医院管理学会”颁发的中国医院优秀院长、医院管理突出贡献奖、全国百姓满意放心医院等是违规的,也是无效的。

  16日上午,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前司长、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限制行业协会的发展,从而导致一些非正规的组织畸形发展的情况。政府部门应该尽快放开行业协会,行业本身会对自己负责,政府部门也应加大对这些行业的监管力度。

  补充:京华时报:医卫行业学会明码标价卖奖牌

  走进一些机构,常常会看到一些牌子上面写满了荣誉,光彩夺目。有些牌子当然是靠诚实劳动、热情服务换来的,但是有些其实是投机取巧、花钱买来的,而让人不安的是,这样的乱象甚至还发生在医疗卫生行业里。

  就在今年1月11日,一个名叫"医院管理学会"的组织在北京召开了名为"2013中国医院管理学术年会暨颁奖典礼",这里颁出的奖项全是明码标价,很多与会者就是为了一块牌子,愿意花高价前来"购买"。

  300与会者来了就有奖

  今年1月11日,一个名为"医院管理学会"的组织,在北京某家五星级酒店召开了名为"2013中国医院管理学术年会暨颁奖典礼"的活动,该年会的重点是为与会者颁发奖项,年会的主办方称,此次评选是本着"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并表示将开启中国医疗事业一个全新的时代。

  据了解,有众多医学界机构和个人参加此次颁奖,如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医药物流和医疗器械公司等多领域单位,评选活动所颁发的奖项听上去不仅权威,而且也都非常的高端大气上档次,有"全国十大百姓满意放心医院"、"十大百姓用药放心药企"、"百姓放心示范药店"等几十种专业领域的奖项。

  在颁奖仪式上,来自全国各地获奖的机构和个人有将近300个,而且只要来了,奖项就都有份。与会的机构和个人少的拿了一个奖,多的拿了好几个,在记者采访中,一单位拿了4个奖。

  然而,在如此专业性强的颁奖仪式上,还出现了和医学领域完全不搭界的行业,一名与会者表示自己来自餐饮企业,"我也纳闷,我们餐饮怎么也来了。进来都没找到地方,后来一打听,医院学术讨论会。"该与会者还称,自己却还在评选中拿到了"最具品牌餐饮100强"的奖项。

  红网评论:千万不能让卖奖牌的医院“学会”大行其道

  靠卖奖牌赚钱的"学会"为何有如此强的生命力?从主办方看,学会名字起得吓人是其一,起个"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的名字,让不知就里的人误以为是国内医疗界最权威的学术组织;拉名人大旗作虎皮是其二,通过高额邀请相关专家和领导在学会中担任名誉领导,颁奖仪式这些重量级人物也到现场助阵,这样让不少机构和个人慕名而来;颁发的奖项高端大气上档次是其三,有"全国十大百姓满意放心医院"、"十大百姓用药放心药企"、"百姓放心示范药店"、"中国医院优秀院长"、"最具惠民精神优秀医院院长"、"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优秀管理者"等几十种专业领域的奖项。  

  从与会和买奖牌医疗机构和个人看,面对这样一个荒唐的评比,其实都是心知肚明,但他们依然前往捧场,其实都怀揣着不同的目的:有的想与重量级人物合影留念,为自己脸上贴金;有的以此沽名钓誉,挂上奖牌等同做一次比商业广告还能蒙人的广告。有企业负责人就坦言,"花钱买个牌,装门面,回去以后挂着糊弄老百姓呗";有的甚至拿到奖牌后,回去仿制多块,倒卖给其他医疗机构大赚一把。 

  党报评医卫学会所卖奖牌:须清理监管漏洞

  以奖牟利、拿钱买奖的事儿不时发生,骗局的导演们往往毫不避讳地直奔主题:想要获奖先给钱,钱越多奖项就越重,还可享受"私人订制"的优待。而吊诡之处在于,这样的骗局中,似乎没有输家。主办方直接牟取利益,买奖者也不虚此行,甚至可以把奖牌倒手转卖;而受邀的相关专家亲临现场、与获奖者合影留念,同样能博取不菲好处。  

  没有从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被瓜分的各种利益,最终来自对患者的薅羊毛。不明就里的患者,不知道"百姓满意放心医院""文明服务示范医院"等奖牌可以花钱买到,于是信以为真,在晕圈效应下放松了对过度医疗、天价诊费的警惕,甘心掏钱求医。可以说,这样的颁奖典礼,目标受众是花钱买奖者,但最终的埋单者和受害者,却是市场、是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