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2月26日 09:34:29

昨晚沈阳机场,机身编号B-3710的奥凯航空新舟60降落后,机务马上对飞机进行检查。网络截图

 

 

      一架奥凯航空新舟60因飞行仪表误报起落架故障,盘旋3小时才降落;本月初该机型曾发起落架事故

 25日晚8时左右,奥凯航空一架天津飞沈阳编号为BK2870次的航班(飞机型号为国产新舟60),因飞行仪表显示起落架故障,在沈阳桃仙机场上空盘旋3小时后安全降落,机组人员和38名乘客均平安。

  昨晚,新舟60的设计建造方西飞公司称,该公司初步判断事件原因是起落架信号指示系统故障。“为慎重起见,西飞公司决定尽快向适航当局申请暂时停飞国内新舟60客机,对起落架信号指示系统进行全面检查”。

  昨晚,国家民航局发布消息称,奥凯航空BK2870次航班因仪表显示起落架故障,飞行员慎重起见没有降落,采取低空通场,目的是让地面人员目视检查起落架是否放下锁好,并非低飞迫降。

  今年2月4日晚,一架新舟60在郑州机场降落时,前起落架未放下(另有说法称前起落架折断),机头与地面摩擦出火花,无人员伤亡。

  事故原因

  仪表盘误报起落架故障

  记者昨晚从民航相关人士处获悉,据初步了解,BK2870在降落前飞机仪表盘曾误报起落架故障,飞行员与地面保障采取了应对措施。

  记者了解到,在BK2870降落前,飞行员发现仪表盘上的起落架故障灯亮起,机组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通知机场做好应急准备。

  该人士透露,民航部门一直关注该飞机状态,飞机在沈阳机场上空盘旋约3小时后,于20时17分降落。据初步了解,飞机起落架并没有故障,而是仪表误报。出于飞行安全考虑,地面以及空中指挥部门启动了相关应急预案。

  记者致电沈阳机场,机场客服证实机场方面昨晚曾启动应急预案,出动了数辆消防车、救护车,尽最大努力确保飞机安全。

  微博验证为民航飞行员的网友“欢乐的云端之上”称,飞机在空中左起落架“放下锁好”指示故障,因无法确认起落架是否放下锁好,为以防万一,机场启动紧急程序,飞行程序是盘旋耗油减轻重量,第一次低空通场,是为了让地面人员目视检查起落架是否放下锁好,并非低空迫降。

  回应

  奥凯航空:可能是信号问题

  昨晚,飞机降落后奥凯航空第一时间对外称,经初步了解,由于没有准确的指示信号,飞行员慎重起见没有立刻降落。本月初幸福航空新舟60迫降事件后,奥凯要求对起落架问题须慎重对待。目前机务人员正在检查。

  据了解,奥凯航空是大陆第一家民营航空,总部北京,主运营基地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截至去年10月底,奥凯航空拥有23架飞机(12架B737系列客机、1架B737系列货机、10架新舟60飞机)。

  沈阳机场事后表示,飞机上共有38名乘客。飞机平稳落地后,机务在第一时间对飞机进行了检查。

  该航班一名乘客昨晚对媒体表示,该飞机在机场上空盘旋将近三个小时,其间机上乘客多次询问机组人员,但是均未被告知飞机为何未能着陆的原因。

  据沈阳机场消息,受其影响,其他原定在桃仙机场起落的航班也遭受影响:原定19:20起飞的ZH9616次航班在20:59起飞;原定于21:15降落沈阳的9C8586次航班于20:31备降长春;原定19:38降落沈阳的SC4971次航班于20:18备降烟台。

  新京报记者 林野 郭超 实习生黄晶晶

  回顾

  新舟60曾被停飞74个月

  新舟60型客机曾发生过数次事故。最严重一次在2011年,一架印尼鸽记航空的新舟60降落时坠海,机上27人全部遇难。

  【国内事故】

  ●2014年2月4日 幸福航空一架新舟60在郑州新郑机场降落滑行过程中,飞机前起落架意外收起,机头着地,无人员伤亡。

  ●2006年8月9日 宜昌三峡机场一架新舟60训练降落时冲出跑道。因机上2名赞比亚飞行员接受培训不太熟悉性能,降落操作失误。

  ●2002年8月7日 武汉航空公司一架新舟60在宜昌三峡机场训练,降落时忘记放起落架,以机腹着陆,无人员伤亡,飞机严重受损。事故致该机型在中国民航停飞74个月。

  据公开数据显示,新舟60飞机大部分交付国外用户。国内使用新舟60的航空公司主要是幸福航空和奥凯航空。

  【国外事故】

  在国外商业运营中,新舟60截至目前共发生8次事故。

  ●2013年6月10日 一架印尼鸽航公司新舟60无前轮迫降,飞机机身断裂,2人受伤。

  ●2011年5月7日 印尼鸽记航空的新舟60因人员操作失误在降落过程中坠海,飞机断成两截沉入海底,机上27人全部遇难。

  ●2011年3月18日 一架玻利维亚空军下属的新舟60,在降落时起落架系统失效无法放下,飞机机腹着陆,无人员伤亡,飞机严重损坏。

  ●2011年2月19日 一架印尼鸽记航空公司的新舟60在机场准备掉头起飞时从左侧偏离跑道,没有人员受伤。

  ●2010年7月14日 一架印尼鸽记航空公司新舟60,在机场因客舱短路取消了航班,无人员伤亡。

  ●2009年11月3日 一架津巴布韦航空公司新舟60在起飞滑跑过程中撞上入侵跑道的一头疣猪,机身严重受损,飞机冲出跑道,无人员伤亡。

  ●2009年6月25日 菲律宾飞龙航空的新舟60在机场顺风降落时接地偏晚,速度偏快,冲出跑道,无人伤亡。

  ●2009年1月11日 菲律宾ZEST航空公司一架新舟60降落时起落架撞击护栏,飞机撞上机场水泥墙,2人重伤,25人轻伤,飞机报废。

  新京报记者 郭超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现场

  曾尝试一次低飞通场

  16:42

  BK2870从天津起飞经停沈阳时,机组发现驾驶舱仪表显示起落架故障,一直盘旋无法降落。

  19:40

  央视新闻透露,飞机尝试了第一次“低飞迫降”,但没有成功。

  20:10

  网友“@sqshane”透露沈阳机场上空其他所有飞机仍在盘旋等待降落。

  20:15

  “@sqshane”发消息称,地面机务称目测起落架已放下,但不确定是否锁定。

  20:17

  经沈阳机务目测确认起落架已经放出,飞机安全降落,机上旅客和机组成员平安。

  20:23

  央视消息称,飞机是正常降落,不是迫降。

  20:39

  奥凯航空称,初步了解,由于没有准确指示信号,飞行员慎重起见没有立刻降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