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3月04日 15:23:19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公民文明素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市中区扎实开展各项文明创建活动,有力推进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抓领导建网络完善保障机制

  市中区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到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促落实;健全完善督促检查机制,对重点督办的事项,盯住不放,现场办公,限期解决;健全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把创城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对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进行考核,每季度对前两名的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进行表彰奖励,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影响创城工作大局的,严格责任追究,进行通报批评、约谈,直至“一票否决”。

  该区还组织50名社情民意观察员全程参与创城工作,反映出最基层、最一线的实际情况,为创城决策提供最真实的依据。

  抓教育强素质提升城市内涵

  该区开展市民素质提升年活动,夯实群众参与创建的基础。以季度为时间节点,相继开展以文明礼仪养成、爱国卫生运动、群众文化展示、法律常识普及为主题的全民素质提升活动,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开展“文明诚信十佳企业、百佳个体工商户”等系列评选活动,激励了行业诚信建设。开展“邻里节”活动,倡导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平安保家、勤俭持家、和谐兴家,增强市民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开展关爱枣庄好人道德模范工作,充分发挥其示范作用,积极筹集“市中区道德模范枣庄好人爱心捐赠资金”,对各级道德模范、枣庄好人进行奖励和救助,帮助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对道德模范、枣庄好人做出六项关爱承诺,即每年组织一次健康查体、召开一次座谈会、组织一次参观学习、观看一次文艺演出、开展公民道德大讲堂授课、对生活困难的进行帮扶,形成了学习道德模范、争做枣庄好人的社会新风尚。

  抓建设重管理营造优美环境

  该区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投资3000余万元,购买生活垃圾压缩设备15套、专用车9辆,钩臂车11辆,高标准建设(改造)垃圾台(站)11座,维修城区公厕、垃圾站66座;先期开展环卫一体化的109个村居,每个村给予2万元奖补资金。截至目前,该区214个自然村已有198个全面完成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已基本覆盖全区,其余16个尚未完成的村,拟于3月底前全面完成。

  积极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全力打造“乡村文明家园”示范点,深入开展农村环境“五化”整治,集中整治村容村貌。配套完善农村道路、供排水、公厕等基础设施,大力开展乡镇驻地、村容村貌环境综合整治,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农村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文明一条街、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建设,精心打造税郭镇三屯村、永安乡天桥村、西王庄乡前小湾村等15个“乡村文明家园”,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整体工作上水平。按照“打造点、延伸线、形成带、拓展面”的创建思路,对抱犊崮旅游大道沿线示范村进行整体规划和统一治理,形成了连线成片的“乡村文明行动”创建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