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3月06日 10:55:46
  • 一、创城知识
    1、“三优一学”的内容是什么?
    答:“三优一学”指的是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学模范树新风。
    2、什么是“六进社区”?
    答:“六进社区”指的是科教、文体、法律、卫生、环保、涉台教育进社区。
    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主要大街和重点地区面貌有何要求?
    答:无违章搭建现象;无无证摊点现象;无乱张贴现象。 
    4、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行为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1)公共场所道德方面:①不在公共场所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吵架、斗殴等;②不在禁烟场所吸烟;③不在影剧院、图书馆、会场等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嬉闹,不随意接打手机。
    (2)交通行为方面:①车辆、行人各行其道;②车辆、行人不乱穿马路、闯红灯;③保持交通畅通,不人为造成阻塞;④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
    (3)公共设施维护方面:精心爱护公用电话、邮箱、报栏、座椅、窨井等公共设施,不人为弄脏、损坏。
    (4)人际互助方面:①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②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地回答陌生人的问询;③志愿为孤、老、孕、病、残、弱者提供服务。
     
    二、公民道德知识
    5、怎样做一个文明市民?
    答:按照《文明市民文明公约》的要求做到:
    ①热爱祖国,建设三明。②改革开放,锐意进取。
    ③廉洁奉公,诚实守信。④遵纪守法,见义勇为。
    ⑤尊师重教,崇尚科学。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
    ⑦家庭和睦,勤劳俭朴。⑧美化环境,讲究卫生。
    ⑨计划生育,优生优育。⑩移风易俗,树立新风。
    6、怎样争创“五好文明家庭”?
    答:要做到爱国守法、热心公益好;学习进取、爱岗敬业好;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好;移风易俗、少生优育好;勤俭持家、保护环境好。
    7、应该警惕哪八种“丑陋”行为?
    答:①在重要的会议上接听手机。②用完公厕不冲水。③在戏院、电影院、音乐厅吸烟。④当众挖鼻孔或掏耳朵。⑤在公共场合抖腿(不论站、坐)。⑥在交际场合当众打哈欠。⑦在银行排队时跨越“一米线”。 ⑧一边用餐一边讲恶心段子,随意剔牙。
    8、如何维护社区环境卫生?
    答:①不乱扔餐盒、塑料袋,不乱倒垃圾、杂物。②不往楼下泼污水、扔脏物。③不把拖把水、浇花水或空调水滴到楼下。④按规定圈养宠物,不让宠物随地便溺。
    9、“九不”规范内容是什么?
    答:①不得随地吐痰。②不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③不乱倒垃圾、建筑渣土。④不乱占道经营、乱堆乱放。⑤不损坏公共设施。⑥不乱贴、乱挂、乱写、乱画。⑦不违反交通规则。⑧不在公共场所吸烟。⑨不携带宠物进入公共场所。
    10、什么是邻里纠纷四大祸首?
    答:①深更半夜打麻将,放大音响声音唱卡拉OK,午休时间或晚上装修房屋……这些行为都会扰乱邻居正常休息。②装修房屋时私自更改房间设施(如因破坏防水层而造成楼下房间漏水);装修时把废料摆放到门口或小区公共区域内。③高空抛物,随意向楼下抛垃圾、倒污水;楼上晾衣的水滴弄脏楼下的晾晒物品;把生活垃圾堆到隔壁邻居门前。④窥探邻居的家庭隐私,在邻居间传小道消息,挑拨邻居关系。
    11、如何做一个邻居喜爱的“芳邻”?
    答:①保持宁静,装修房子、使用音响等,不要影响邻居休息。②保持公共场所整洁,不乱堆放杂物。③住在楼上的居民,不随意向楼下抛垃圾、倒污水。阳台上若有花盆等物品,应适当加固以防坠落造成伤害。④邻里间加强团结,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互相帮助。⑤尊老爱幼,对于困难家庭,应伸出援助之手。
    12、商家如何维护市容环境?
    答:①不占用城市道路和其他公共场地。②不随意设置广告招牌和店铺招牌。③不临街安装户外水龙头。④不乱排油烟、餐饮废弃物。⑤不把卫生容器放置在室外。⑥不乱倒垃圾废弃物。⑦不当街洗刷、乱排污水。⑧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13、居民文明守则有哪些?
    答:①搞好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②保持阳台、楼道整洁,不乱堆物品,不乱扔废弃物。③保持小区、院落环境整齐,不乱停放车辆,不乱晾晒。④保护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坪,不攀折花木。⑤文明娱乐,不噪音扰民,不酗酒、赌博。⑥邻里和睦,不传闲话,不闹纠纷。⑦维护社会治安,不打架骂人,不违反防火规定。⑧遵章守约、不违章圈养动物,不违章搭建。
    14、行人应该避免的十大交通陋习是什么?
    答:①过马路不走斑马线;②走斑马线不看左右、不看信号灯;③走路、骑自行车闯红灯;④道路上嬉笑打闹,并排行走,并排骑车;⑤为抄近路践踏草坪或翻越交通隔离设施和护栏;⑥骑车逆行、骑车载人;⑦与机动车争抢道路,在车流中穿行;⑧闯入封闭高速道路;⑨眼看信号灯闪烁要变换,仍慢慢走在斑马线上;⑩在车行道上招呼出租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