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3月11日 08:52:34   来源:鲁南传媒网   作者:李剑波 陈学超 谢美慈

      鲁南传媒网讯 3月8日上午,台儿庄区委召开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当日下午,对镇街、区直部门单位工作骨干,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委督导组全体人员进行集中培训;3月10日,台儿庄区委举行区委常委第一次理论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台儿庄区承接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作风建设成果,以严谨细致的作风,精心做好准备工作,确保全区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

     健全工作机制。今年初,台儿庄区又从区直有关部门单位抽调49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并设立综合、文秘、宣传、服务、指导五个工作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在督导力量上,从全区抽调45名党务工作经验丰富、原则性强、协调能力强的人员组建了9个督导组,组长均由副区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其中派驻镇街的督导组组长由区委常委担任,进一步加强了对活动开展的督导指导。在工作机制上,出台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明确了定期沟通、情况通报、集体研究、审核把关、文件运转、保密等工作制度。同时,根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需要,对部分镇街、区直部门领导班子进行了充实调整,并理顺了8个党组织、421名党员的组织关系,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牢了组织基础。

     增强行动自觉。春节前后,利用1个月的时间,在全区深入开展了“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视察山东时重要讲话精神,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好了思想准备。省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召开后,台儿庄区委召开3次常委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市领导同志教育实践活动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委有关安排部署,区委常委逐一发言、交流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对开展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同时坚持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区、镇街、村、社区联动开展学习,凝聚思想共识,形成浓厚氛围。以镇街和部门为单位,为全区党员干部提前发放了学习资料,做到党员人手一套,先学一步;各级各部门采取召开党委(党组)会、支部会议、全体党员会议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实现学习覆盖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在区内新闻媒体开设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建播报”专题专栏,并通过印发明白纸、发送短信、微信等形式进行宣传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

     查实找准问题。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广金深入六处镇街做调研,征求到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区委常委带头开展调研,利用春节走访慰问、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时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基层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区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还成立7个调研小组,分别深入区直机关、镇街、村、社区、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集中开展了专项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查摆“四风”问题,共召开各类座谈会68个,个别访谈186人,收集意见建议294条,形成了8篇专题调研报告,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对照归纳出的25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台儿庄区开展了在编不在岗、机关工作人员午间禁酒、规范节庆活动、办公用房清理等专项整治。2013年,该区各类文件、简报减少28%;区级“三公”经费同比下降近30%;重新核定公务用车编制,公务用车由2011年的285辆压减至222辆,压减率22.1%。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去年以来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方面的问题4起,处理3人。同时,认真办好惠民实事,投资3.6亿元的枣庄二中新校、投资1亿元的区医院门诊大楼等民生工程相继建成使用。去年,该区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64%。(李剑波  陈学超  谢美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