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3月10日 08:31:58   来源:鲁南传媒网   作者:刘美丽

  鲁南传媒网近年来,峄城区把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提城市文化内涵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推进,不断完善,目前,已形成以名录保护为重点、基地传承为载体、特色队伍为纽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峄城区围绕“查清资源、规范整理、保护传承、合理利用”目标,按照“不漏村镇、不漏线索、不漏种类”的普查要求,对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全覆盖的调查和登记,并建立融声、画、文为一体的资料电子文库。目前已将发掘整理以待申报的30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索引项目汇编成册。

  截至目前,峄城区共有省级“非遗”项目3项,市级43项,区级105项,市级“非遗”传承人7名。申报的“女娲神话”、“独杆轿”已分别于2006年、2009年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石榴园传说”、“峄县石榴盆景”、“峄县甩花”、“萝藤割绒鞋垫”、“青檀庙会”、“仙人洞的传说”等43个项目已被市政府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刘美丽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