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3月11日 09:07:41

天好的时候,她总要把丈夫推出来晒晒太阳

      在滕州市龙泉街道双庙居,一位名叫魏敏的普通农家妇女为邻里称道。2001年,丈夫出车祸高位截瘫。从此,她在近13年的时间里,坚强地照顾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的丈夫刘士鑫,并供养上学的儿子。13年里,她用一个“男人”的肩膀支撑着整个家,今年3月3日,她被评为“最美滕州人”。

  推选词

  她用一个传统中国女人最朴素的方式,回答了生活中最深奥的问题:爱情不是最初的甜蜜,而是苦难来临依然不离不弃。13年的光阴,让爱人重新站起,是生命的魔力,还是爱情的奇迹?

  颁奖辞

  《诉衷情·礼赞魏敏》

  花前月下山海盟,磨难阻从容。

  笑傲万般辛苦,执手难再松。

  不离弃,勇支撑,情意浓。

  相濡以沫,心在坚守,爱在永恒!

  丈夫要离婚,她却不同意

  丈夫出院后,照顾丈夫和儿子的重担都压在了魏敏身上。

  从此,每天天不亮她就起床,给丈夫刷牙、洗脸,做好了热饭端到丈夫跟前一勺一勺地喂,然后再照顾儿子吃饭上学。据刘士鑫的姐姐介绍,在刘士鑫出事以后,魏敏真操碎了心。刘士鑫大小便失禁,不能自理,她端屎端尿,坚持每天为刘士鑫用温水擦洗身体,总是把他收拾得干干净净,当刘士鑫大便排不出来的时候,她就用手帮他,从不嫌弃。

  在采访中,刘士鑫告诉记者,刚出事时,一些关心魏敏的人都曾劝她趁着年轻,赶紧另寻出路,“开始我心里非常低落,甚至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不过,她一直毫无怨言的照顾我,让我非常感动,慢慢地我也觉得自己不能再耽误她,希望她能重新开始生活。我曾多次和她提出离婚,可是她就是不同意。”刘士鑫说。

  对于丈夫提出离婚,魏敏这样告诉记者:“他最需要人的时候,我怎么可能离开他。为了这个完整的家庭,我必须坚持下去!”

  给丈夫按摩,她练就了一副男人的手臂

  记者了解到,因为丈夫的皮肤失去了感觉,长期受压后易发生褥疮,所以不能长期卧床。魏敏便把丈夫从床上背到轮椅上,为他按摩、推拿,长此以往,魏敏的手臂都练粗了,但丈夫的肌肉却从未出现过萎缩,身上也从未生过褥疮。而在晚上睡觉时,隔一段时间她就要起身帮着丈夫翻次身,自从丈夫高位截瘫后,魏敏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先开始不知道如何按摩,后来专门跟着一个懂按摩的亲戚学了一下,每天只要有时间就给他按,次数早就记不清了。”魏敏表示。

  魏敏的坚持终于没有白费,2008年往后,刘士鑫的身体越来越好了,最初的时候是手先能动,而到现在,记者看到刘士鑫已经能站起来蹒跚地走几步了。“我能重新站起来多亏了我老婆,真是不知道怎样表达我对她的感激……”谈到妻子的付出,刘士鑫热泪盈眶,难掩内心的激动。“我们一家三口会好好生活。”采访最后,魏敏表示,既然那么多好心人在帮助他们,他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地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