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3月06日 09:14:10
本报通讯员 曾惠芳 本报驻衢州记者 盛伟

  “虽然我不知道你是否可以看见我发给你的短信,但出于工作职责并作为你的同龄人,有几句话不得不说……我建议你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只有投案自首,才有可能得到法律的从宽处理,这是你最应该选择的路,也是你90岁老母亲的愿望。”

  在办案民警一条条短信的劝说下,在龙游溪口的山林里隐遁了五天四夜的杀人嫌犯郑某最终选择投案自首。

  前天,郑某被龙游县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

  龙游溪口镇四面环山,连绵群山被毛竹掩映,46岁的郑某就住在这里。

  8年前,郑某爱上了离婚女人游某,二人很快同居,平时住在游某家里。

  今年1月25日,已是临近春节,家家户户沉浸在新年的气息中,原本在溪口镇一家超市上班的游某却没来上班,手机也一直关机,郑某也是如此。

  游某的家人觉得事有蹊跷,一面四处寻找二人,一面报警求助。

  1月26日,家人在一处偏僻的围墙边找到了游某的尸体。

  是谁害死了她?郑某又去了哪里?

  据知情者说,郑某平时喜欢赌博,曾经借过高利贷,今年年初开始,两人就常常因为经济问题吵架,为了避开郑某,游某甚至把门锁都换掉了,到了晚上就去前夫那里过夜。

  而案发后,郑某始终下落不明,诸多疑点显示,游某的这个同居男友有很大的犯罪嫌疑。1月27日,通过调查走访,警方初步确定郑某藏匿在附近的山上。可山上地形复杂、毛竹茂盛、范围广阔,要想搜捕难度很大。

  警方一面发动熟悉地形的村民围山搜捕,一面不断地拨打郑某的手机,希望他能够主动自首。

  搜捕行动一直持续到了天黑,但仍然没有找到郑某的踪影。

  但负责办案的龙游县公安局行侦大队副大队长徐意却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细节:虽然郑某一直不接电话,但他的手机却是时开时关的。

  考虑到郑某平时的性格,徐意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是不是能够试试给郑某发条短信,劝他主动投案自首?

  18点45分,徐意用自己的手机给郑某发出了第一条短信:

  这次,郑某终于回复了,在电话里,他痛哭流涕,反复向徐意说自己杀人之后是多么的后悔,多么的害怕。

  这通电话一打就是4个小时,期间,郑某情绪激动,反复挂断、拨打了七八次之多,最终,在徐意的耐心劝说下,他同意投案自首。

  晚上8时许,专案组组长、龙游公安局副局长郑松林买来食品和矿泉水,和徐意两个人摸黑把郑某从山上接了下来投案自首。

  落网后,郑某交代了作案经过。

  今年年初,郑某因为欠下了赌债,想找游某拿点钱出去避一避。没想到游某把门锁换了,要和他分手,重新跟前夫和好。

  想到自己和游某同居了8年,但对方对自己如此无情,郑某怒上心头。

  1月25日早上,郑某拦住正去上班的游某要钱,游某还是不给。两人就扭打了起来,郑某丧失了理智,一把抓起游某就往石头上撞,致其颅脑严重损伤死亡。

  杀人后,恐惧之极的郑某逃到了附近的山上,挨饿受冻了4天,饱受着身体和精神双重折磨,甚至写好了遗书准备自杀。

  然而办案民警一条条的劝说短信和4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让他想起了家中90岁老母,也激起了他求生的欲望,最终郑某作出了投案自首的决定。

  “我是龙游县公安局的,事情我们都清楚了,希望你能尽早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多考虑家庭,你的处境我们表示理解,只有投案才能顺利稳妥的解决这件事情,看到短信后及时回复!”

  徐意这一等就是一天,一直到了1月28日下午,郑某还是没有回短信。

  考虑到郑某已经在山上挨饿受冻、担惊受怕了三天,心理和生理都已经到了挣扎边缘,民警决定继续再努力一把。专案组的副组长、刑侦大队大队长叶家荣又给郑某发了一条劝说短信:

  “虽然我不知道你是否可以看见我发给你的短信,但出于工作职责并作为你的同龄人,有几句话不得不说,你终究逃避不了法律的追究,我相信你已经非常后悔了吧。只有投案自首,才有可能得到法律的从宽处理,这是你最应该选择的路,也是你90岁老母亲的愿望。”

  第二条短信,郑某还是没有回复,但从他反复开机关机的状态来看,郑某显得有些犹豫。

  于是,民警加大了规劝自首的力度,发出了第三条短信:

  “你好,我是龙游县公安局的,投案自首对你最有利,很多的事情双方都是有责任的,希望你慎重考虑,及时自首,很多事情我们都有谈的余地,家里还有老妈等你照顾的,等你回复!”

  短信发出后,郑某还是没有回复。

  根据自己的感觉,徐意觉得郑某有可能不太信任警方,也许用朋友或第三者身份的口吻,更容易让他接受。

  只要他能回复电话,就一切皆有可能。

  他试着发出了第四第五条短信:

  “自首吧!还有余地!”

  “我们可以好好聊聊,希望对你有帮助,我是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