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3月12日 08:59:13

    近期峄城区突出重点部位、重点工作、重要载体三大关键,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集中解决办事效率低下问题。

  一是突出服务窗口这个重点部位,清查“庸懒散”现象。明查暗访调查小组另辟新径,采取三种方式对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状况进行全面调查。一是“突击式”,调查小组采取随机抽取,随时抽查,不限次数,突击明查各单位工作人员上班迟到早退、外出不按规定请假、擅自脱岗、离岗,工作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等情况。二是“潜伏式”,主要针对窗口服务单位,潜伏观察时间段内窗口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和办事效率,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情况。三是“便衣式”,调查组人员以办事人员身份随机电话询访、办理业务等事项,调查检验各单位、部门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问题。通过检查,共发现问题17个,涉及单位15家,共17名工作人员被通报处理。

  二是突出营商环境这个重点工作,清理涉企“三乱”行为。由区经济环境机关效能投诉中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抽调财政局、物价局等单位业务骨干人员组成检查组,采取企业自查登记与检查组上门核实相结合的方式,对区属企业和20余家区重点项目企业(含私营企业)的2012年以来至2013年10月31日财务支出中的规费、罚款、捐赠等方面的不合理支出进行彻查。通过检查,共发现问题11个,涉及职能部门9家,摸清了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三乱”行为情况,并对违规行为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三是突出监测平台这个重要载体,清除发展“绊脚石”。区经济环境机关效能投诉中心成立调研组,深入30个效能监测点,抽取20家重点项目,发放200份调查问卷,充分利用动态监测平台,对各单位(部门)“马上就办限时办结”、行政审批等方面的落实、依法行政、入企检查备案、行政处罚、遏制“三乱”行为、打击“三强五霸”、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和其他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摸底。组织召开了经济联席会议,收集企业代表和监测点联络员反映机关效能建设存在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共梳理发现存在问题23个,就发现的问题现场办公、集中解决,努力清除阻碍经济发展的绊脚石,确保经济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庸懒散”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峄城区各窗口服务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态度明显改进,服务意识有所增强,工作效率得到提升,企业生产发展障碍相对减少,群众总体评价较好。(巩存忠)